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家电行业2018年三季报预览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白电板块:受空调影响增速放缓,企业间业绩表现出现较大分化

  地产调控和高基数影响下,2018Q3  白电端零售增速环比放缓。在地产滞后效应影响下,三季度空调需求增速出现放缓。根据奥维统计,2018  年7月/8  月空调全渠道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7.2%/-4.3%,9  月前三周零售增速和8  月基本持平。各龙头企业反馈2018Q3  安装卡情况基本为小幅下滑或个位数温和增长,较2018H1  零售端15%左右的同比增速出现一定回落。相较空调,冰洗以更新为主的需求结构与地产关联度相对较低,但在地产调控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整体收入增速也出现一定回落。

  空调弱需求背景下,龙头公司三季度业绩表现出现较大分化。1)格力预计维持全年2000  亿的目标不变,凭借对渠道的掌控力以及销售公司强大的资金实力,实现了相对激进的出货节奏,Q3  收入维持35%以上高速增长;2)美的继续坚持T+3  模式,新冷年采取了相对温和的补库存策略,空调收入增速对应降档,但依旧维持两位数水平,预计整体收入端同比增长4%~7%,摊销减少带动利润端同比增长15%~20%;3)海尔扁平化的渠道模式,以及以销定产的策略决定了其空调出货情况与终端需求表现最为匹配,预计出现一定同比下滑,拖累整体收入增速回落至5%左右,利润增速预计与收入基本匹配。

  我们认为,业绩分化的背后短期体现的是各自年内经营目标的不同,中长期则反应了龙头对后续行业环境,以及商业模式判断的分化。展望后续,在零售放缓的背景下,产品力的提升、多品牌运作能力,以及渠道变革背景下对高效新零售模式的探索,将是龙头积蓄力量二次成长的关键。

  ◆寻找超预期:逆周期属性明显的小家电与底部改善的照明龙头

  小家电板块在地产下行周期中表现出较强的逆周期稳定性。其中板块龙头苏泊尔叠加自身新品和渠道的持续扩张以及稳定增长的大股东订单,业绩增长依旧稳定,2018Q3  收入/利润端预计仍可保持20%以上良好增长,考虑17Q3  低基数,存超预期可能。而新宝/莱克等出口型公司受益人民币贬值,业绩有望得到显著改善。

  欧普照明在家装类公司中率先出现增速改善。公司前期受专卖店渠道客流下滑影响,业绩增速有所降档,但公司经营周期向上,流通、电商及商照渠道保持较好增长,且随着一二线市场需求逐步出现回暖,预计Q3  收入增速恢复到15%以上。同时考虑到当期可能确认的政府补助,实际利润增速预计可达25%~30%左右,改善明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