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建材行业四季度投资策略

华创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政策促水泥供给收缩

  周期行业受政策主导强,2018年,国家着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其中环保与污染防治工作空前加强。受此影响,国内水泥行业的环保限产等力度加大,行业供给呈现收缩态势。限产等导致南部地区熟料价格升至高位,支撑水泥价格表现,三季度水泥产品价格表现依然强势,当前时点,步入淡旺季切换,水泥价格旺季中料仍有上涨空间。

  需求面以稳为主,基建提供稳增长储备

  需求端,水泥行业下游主要为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农村建设等。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房地产投资增速呈现缓慢回落态势;防风险政策之下,基建投资持续下滑。但基建仍提供稳增长的政策储备,下半年开始,政策推进基建稳增长、补短板,基建增速有望探底回升。我们预计水泥行业总体需求以稳为主,略有下降。

  玻璃行业迎旺季,供需边际改善

  当前玻璃行业逐步迎来“金九银十”的旺季,房地产投资中新开工、施工面积增速转好,玻璃需求有望改善。且进入采暖季之后,北方地区加强环保限产,供给收缩,导致玻璃行业的供需整体呈现改善趋势。另一方面,玻璃库存下降,价格回升,且纯碱等价格下降带来玻璃成本端的下降,玻璃行业盈利向好。

  新型建材首重成长

  新型建材受到上游原材料上涨,主要是矿石和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成本端显现压力;在地产调控的背景下,行业需求多出现增速放缓的态势,因而企业的稳健增长更显得难能可贵,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具备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及现金流,增长更为稳健。

  行业投资策略

  水泥行业供给侧受协同限产、环保等影响,呈现收缩态势,需求端以稳为主,当前南部地区步入旺季,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

  玻璃行业渐入旺季,北方地区冬季限产收缩供给,供需边际改善,重点关注旗滨集团;

  新型建材仍受成本上涨与需求增速放缓的困扰,优选营收增长稳健标的,推荐中国巨石、伟星新材。

  风险提示: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增速下降,将导致行业的需求萎缩;原油、矿石等成本上涨过快,将侵蚀产品盈利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