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石油化工行业跟踪报告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  年9  月5  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了我国天然气产业在资源保障、基础设施、价格体制、应急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首次进行“包产到户”,明确责任落实,推动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

  加强国内油气勘探,提高非常规气补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国产气保障方面,主要关注两条:再次明确到2020  年天然气产量要达到2000  亿方以上;首次提出研究非常规天然气补贴延续到“十四五”,并将致密气纳入补贴范围。201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487  亿方,如若要实现该目标,2018-2020  年国内产量将增加500  多亿方,年复合增速年复合增速10.4%。

  页岩气和致密气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截止到2017  年底,我国页岩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9168  亿方,产量90  亿方左右,《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到2020  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要达到300  亿方,到2030  年要达到800-1000  亿方。2017  年我国致密气产量占总产量的23%。我们认为如果将致密气纳入补贴范围,将有效降低致密气开采成本,极大地鼓励油气开采企业增产。

  集中开展管道互联互通重大工程,推动基础设施第三方开放。本次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天然气管道、LNG  接收站等项目建设,集中开展管道互联互通重大工程。抓紧出台油气管网体制改革方案,推动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给予储气设施应急补贴和LNG  接收站增值税按比例返还等优惠政策。本次指导意见提出,对重点地区应急储气设施建设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支持,研究中央财政对超过储备目标的气量给予补贴等支持政策,在准确计量认定的基础上研究对垫底气的支持政策。研究根据LNG  接收站实际接收量实行增值税按比例返还的政策。

  给予调峰气价政策优惠,提高城燃企业盈利能力。本次指导意见指出,推行季节性差价、可中断气价等差别化价格政策,促进削峰填谷,引导企业增加储气和淡旺季调节能力。我们认为,完善调峰气价政策和季节性差价等差别化政策,将有利于提高城市燃气企业盈利能力。

  建立信用体系,有利于提高城燃企业经营稳定性。本次指导意见指出,建立完善天然气领域信用体系,对合同违约及保供不力的地方政府和企业,按相关规定纳入失信名单,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我们认为,此举将有效遏制上游资源方随意断供提价行为,有利于下游城燃企业获取气源的稳定性和保持合理成本。

  投资建议。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该指导意见将有效解决天然气产业发展中的各类问题,促进天然气产业协调发展和下游消费增长,相关投资机会包括:1)页岩气、致密气等非常规气开采及服务企业,建议关注通源石油、杰瑞股份、石化机械;2)拥有LNG  接收站资产及LNG  进口能力的企业,包括新奥股份(集团年周转能力300  万吨  LNG  接收站即将建成)和广汇能源(拥有年周转能力60  万吨)等;3)大型城市燃气企业健康发展,建议关注新奥能源(港股)。

  风险提示:天然气需求不及预期;政策监管不及预期;全球油气价格大幅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