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量资金流入减速 震荡带来调仓良机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二,两市低开后弱势震荡,沪指一度下探至3186点附近,此后市场情绪有所转暖,盘面跌幅收窄;午后沪深指数逐步回升,盘中一度快速拉升翻红,创业板指亦有反弹,无奈尾盘再度下行走弱。整体上,两市人气波动较大,多空分歧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两市整体跌多涨少,资金分歧较大,风险偏好回落,资金流出大于流入。从短期数据来看,昨日两市48只个股涨停,79只个股跌停。场内部分恐慌情绪释放,赚钱效应减弱,短期继续震荡整理。中线数据看,上涨家数连续下降,中线盘整时间恐将加长。

  两市弱势回调

  昨日大盘震荡回落,全天缩量震荡整理。上证综指跌0.51%,报3198.59点;深证成指跌0.97%,报10124.66点;创业板指跌0.81%,报1683.80点。盘面上,板块跌多涨少,资金做多意愿依旧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两市全日成交额7330.11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减少712.01亿元。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出59.6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2.70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6.98亿元,主力资金也延续净流出态势。这显示在指数承压背景下,谨慎情绪并未消退。

  而从风格演绎上看,近期代表价值风格的上证50指数和代表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走势结构有明显差异,总体而言,价值风格表现强于成长,但均未完成突破:上证50指数日线级别反弹创新高,最高点已基本触及长期通道上轨,而创业板指则出现弱势反抽,距离前高尚有距离,仍难以突破牛熊分界线。因此,仅从走势形态来看,代表性指数仍面临大级别牛熊分界线压制,从这一角度出发,后市指数方面仍有震荡整理积蓄动能的需求。

  不难发现,近两个交易日两市的回落直观反映出受到压制的盘面资金情绪再度朝谨慎方向发展。一方面,近期市场整体成交量出现下降,交投意愿走低;另一方面,成交量走低同样也说明市场方向选择意愿不足,短期较难出现大幅杀跌动能。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短期市场走向的确认还是挑战重要阻力位成功与否都需要量能方面的配合,因而后市量能方面的演绎成为后市行情的关键。但以往的经验显示,只要主要指数的下跌空间不大,各路资金便将开始布局动作。更何况资金在此前获利的同时也在进行调仓换股动作。因而在行情震荡的当下,未来行情可能的演绎特征才更应是当前投资者所应关心的话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