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谨慎情绪难消 净流出态势延续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两市震荡上扬,截至收盘,主要指数均以“红盘”报收。不过,与之相对的是,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态势却仍在延续。一方面,近两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虽有所缩窄但仍维持一定水平;另一方面,沪市成交额已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低于千亿元。由此可见,谨慎情绪并未出现实质好转。显然,此前的市场反弹并不足以彻底扭转长期回调所积聚的悲观情绪。短期资金并不愿贸然博弈单一方向。

  净流出态势延续

  继上周两市主力资金再现净流出后,这一态势就一直在盘面中延续着,表明此前有所升温的乐观情绪趋于淡化。而这一动向既是近期外围不确定性上升后场内资金的直观反映,同时也为止步反弹后的市场走向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本周以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虽整体出现好转,但仍维持在一定水平。近两个交易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分别达52.91亿元、74.13亿元,较本周一时的140.24亿元有所收窄。

  一方面,各主要指数皆自反弹后的阶段高点悉数回落,赚钱效应亦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从近几个交易日量能方面的萎缩来看,此前盘面反弹阶段的短暂放量同样难以为继,显示市场整体的活跃度并未因此前短暂的反弹出现根本改善。

  整体而言,两市再度回落与资金净流出之间的关系可谓密不可分。在两市净流出再现的背景下,资金也在多数板块上呈现逆转。

  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本周以来的3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行业就有26个。同期,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行业仅有房地产和建筑装饰两个板块,且净流入金额也只有1.74亿元和0.62亿元。非银金融及电子板块同期净流出金额均超过20亿元,生物医药板块净流出金额达到35.55亿元。

  不难发现,虽然此前的回调使得市场风险被部分释放,但外围市场扰动叠加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收益了结的倾向仍可能在年底对市场形成制约和扰动。客观而言,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水平依旧不高,多数板块仍未走出回调的“阴霾”。当前投资者保持适当谨慎固然是情有可原,但后市亦无需过于悲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