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策略:当前A股行业配置应遵循三主线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 国泰君安证券最新策略报告指出,外围环境大幅修复,但A股市场中长期制约因素的扭转仍待观察。当前阶段,行业配置重点应遵循三条主要逻辑,首推“制造业中的TMT”。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市场处于先机遇、后风险阶段。机遇在于当前外围环境的大幅修复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将持续提升,且盈利的下修时间窗口尚未到来;风险在于12月美联储加息之后美股下跌、新兴市场风险带来的海外传导,以及2019年年初因需求下行、社保费转税、商誉减值带来的盈利下修形成的市场底。机遇之后是风险,建议重视2019年一季度的风险。

  报告指出,风险偏好中长期修复仍是个缓慢过程。从国内看,官方制造业PMI降至50,创下新低,其中新订单项(50.4)创下30个月来新低,库存项(48.6)创下44个月来新高,工业需求下滑库存累积现象明显导致工业品价格回落。在此背景下,增值税减税势在必行、预期进一步强化。从海外看,鲍威尔鸽派的表态超出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次数的减少将提升中国货币政策的自由度。同时,结合贸易格局、美国通胀水平、经济增长客观情况看,美联储加息次数减少存在基础。市场的震荡回升已蕴含减税及美联储加息放缓预期,当前市场的核心症结仍在于盈利下修问题,而这并未出现缓解迹象。另外,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中期来看仍存反复风险。

  他们建议,寻找“风险偏好升+盈利下修风险降”的组合,首推“制造业中的TMT”。当前阶段股市所处的环境为:贸易关系缓和,经济金融系统风险缓和较为明确,政策对冲力度加码预期升温,经济动能显著改善仍待观察,交易阻力松络。因此,行业配置实质上重点依循三条主要逻辑:一是风险偏好修复;二是盈利下修风险低;三是系统性风险缓和,三条逻辑主线的力度与确定性是逐级递减的。按照此逻辑,配置顺序为成长(制造业中的TMT)>金融>周期>消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