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反弹短期或一触即发

东吴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指数依旧延续跌势,上周五沪指下探2693点后展开反弹,但周K线仍以阴线报收,且为2011年11月以来首次周K线7连阴,市场的悲观情绪可见一斑。这次由市场情绪主导的调整很难说目前已经告一段落,但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反弹也不会一蹴而就。但随着资金面消息面上市场担忧的落地,不确定性正在逐步减少,市场在目前位置附近随时能够展开一波反弹,但在情绪扭转之前我们依然要保持谨慎的态度来对待目前的市场。

  从消息面上来看,本次下跌的各种因素都在一一兑现。资金面上随着半年末的时间节点过去,以及不久前央行的定向降准使得目前市场担忧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国债逆回购利率连续徘徊在较低位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逐渐趋于稳定,外部因素一一落地。

  从技术面上看,上证指数周K线7连阴后乖离率明显过大,各项指标均出现背离的情况,本周已经连续两次单针探底,虽然向上承接力度不足,但技术层面的反弹需求已经非常明显了。

  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已经处于相对低位,其中市盈率中位数五年来第一次跌破30倍,回到29.9倍。上证指数市盈率为13.85倍,与16年低点2638点的12.87倍市盈率相差无几。

  此外,从产业资本角度看,目前股价也颇具吸引力,除了大股东增持以外,自2018年6月1日起至今共6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更具诚意的股票回购预案,涉及金额约200亿元,其中不乏美的集团这样极具诚意的回购方案,这也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产业资本对目前股价的认可程度。

  因此目前市场可以说完全具备了利空出尽后反弹的条件,但仍缺乏一个触点,在市场情绪拐点出现之前投资者仍应保持谨慎。且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若是目前情况下指数都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或者短暂反弹后量能难以为继,则需要重新判断这波回调的级别和性质,两者均可能超出预期,投资者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及时应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