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上资金“捡便宜”回购股最受青睐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北上资金一个很大特点,就是随着A股上周盘面震荡加大,似乎正变得有些保守。不过,近一个月多来虽然指数回调之势延续,但北上资金似乎无惧回调,继续呈现净买入态势。

  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市场的大幅波动,主要是投资者对内外部短期风险的担忧导致的情绪宣泄。出于基本面稳健、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加之近期一系列推动新经济发展和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出台,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逐渐显现。整体来看,北上资金对于A股看多做多的态度也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数据显示,本月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为55.61亿元。

  净买入趋势未改

  尽管近期市场延续此前的回调,但北上资金不改其乐观态度,对A股依旧积极布局。数据显示,7月首周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为55.61亿元,除上周三出现净卖出外,在其余3个交易日均呈现净买入态势。

  整体来看,自6月19日以来,北上资金从稳定流入A股,变为间歇性净买入,同期成交活跃度提升,日均成交金额逐步放大。同时,北上资金对沪、深市场差异化操作,6月中旬后沪股通净买入累计超过20亿元,而深股通净卖出近50亿元。

  从近7天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数据来看,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伊利股份、招商银行、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上汽集团、工商银行、万科A、建设银行。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恒瑞医药、大族激光、五粮液、贵州茅台、青岛海尔、泸州老窖、三花智控、平安银行、宝钢股份、潍柴动力。

  不难发现,在行情震荡背景下,金融股和家电股龙头依然获得了北上资金的青睐。从成交活跃股情况来看,近7天中国平安累计获北上资金净买入30.22亿元,其中仅7月3日单日就获净买入10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次新高,而在6月中国平安全月获净买入约26亿元。

  另外,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股周内获净买入,而平安银行被净卖出;家电股中,美的集团累计获北上资金净买入超4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的积极布局无疑显示出其对A股市场中长线投资机会的认可,短期看,其重点布局的个股不仅将受益于增量资金流入带来的流动性优势,在回调行情中更具防御性;同时随着市场企稳信号逐渐显现,后市相关个股也有望率先走出反弹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