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机构逆向布局把握战略配置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编者按:近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部分大机构开始逆向布局。记者获悉,本周以来,多家主流保险机构相继开始加仓A股,买入的资金规模普遍在每家几十亿元左右。有知名私募表示不惧短期不确定性,对市场长期表现持乐观态度。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市场的下跌,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下半年战略配置期的窗口。从资本市场开放背景来看,改革的红利持续释放,互联互通的机制放开及A股入摩,不断扩容使A股对外资吸引力明显提高。中国宏观经济韧性仍在,宏观调控和改革政策储备充足,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支撑A股有利运行。从市场本身运行角度,估值处于底部区间,7成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A股市场投资价值凸显。 

主流险企加仓1倍PB以下周期股

  近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部分大机构开始逆向布局。上证报记者获悉,本周以来,多家主流保险机构相继开始加仓A股,买入的资金规模普遍在每家几十亿元左右。

  据了解,此次主流保险机构买入的标的,主要是跌至1倍PB以下的周期股,集中在地产、化工、建筑等领域。有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越跌越买。”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保险机构加仓的大逻辑是:经过连续调整,风险已充分体现在股价上,在恐慌之余不妨逆向思考。

  该人士表示,市场对不确定性因素已有一定预期,且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望逐步企稳。此外,汇率波动压力短期快速释放,后续有望趋于平稳。

  从整个市场来看,目前已接近底部区域,虽从短期来看,上行动能仍显不足,预计7月大概率继续磨底走势,反弹过程可能会一波三折。但站在中长期角度,机会大于风险,市场已进入价值投资的战略配置区间,被错杀的优质个股的修复机会不断涌现,在市场偏弱的格局下,有望贡献相对收益。

  对于近期调整较大的成长板块,保险公司之间分歧较大。有公司认为,部分成长股前期跌幅更大,在市场修复时可能会有更好的弹性。但持谨慎态度的公司则认为,不能操之过急,仍须警惕部分成长股的股权质押风险。

  债券市场方面,上周资金面整体平稳,后半周债市出现明显上涨。在收益率曲线十分平坦的背景下,上周全周短端利率大幅下行,期限利差走扩。利率债中国开债、非国开债表现整体好于国债,反映出交易情绪仍占主导。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5年期以内中高等级品种表现较好,等级利差进一步走扩。

  受访的多位保险公司固定收益部门人士认为,6月PMI数据温和回落,在外需走弱的背景下,内需仍相对强劲,预示着经济具有一定韧性。当前市场出现了一致看多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情况。

  “考虑到7月上中旬即将迎来地方债供给高峰,在银行配置意愿不足等情况下,供求面可能会出现边际变化,这可能会制约长端利率债下行的空间。目前,短端加杠杆可能性价比较高,长债介入机会可以等到7月上中旬再定。”沪上一家保险公司债券投资经理表示。(上海证券报 黄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