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讯投资:“政策底”和“估值底”已现形 “市场底”还远吗?

华讯投资

  在弱势行情中,技术形态释放的信号参考性偏弱,昨日一根单针探底令市场欢呼雀跃,盘面涨停个股大面积增加,然而,今日行情瞬间变脸,重新陷入阴跌状态,个股全线飘绿,被寄予厚望的创业板反而成为领跌的一方,A股反复磨底太磨人,何时才能结束这种阴晴不定状态,迎来真正的的翻身行情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创业板,创指于6月22日在1506点触底之后,至7月3日到达最高点1613点,上涨超过100点,涨幅逾6.7%。对比同期上证指数却从2850点附近跌至2722点的最低位,下跌约130点,跌幅达4.56%,今日创业板指数回调3%属于正常的技术修正,要知道,这短短数个交易日,不少创业板题材股,尤其是芯片、软件、5G等概念涨幅巨大,积累了丰富的获利盘,需要充分的换手才能继续上行。且从日K线形态看,创指刚好反弹至20日均线附近被压制,这是一个完全健康的调整。对于创业板后市的行情发展而言,只要本周后半段时间调整未能有效跌破10日均线的支撑,下周反弹行情将得以延续。因此,完全不必被今日创业板领跌所担忧。

  其次,虽然今日上证指数和深成指表现相对强于创业板,但整体弱势格局仍然未能改变,自跌破3100点以来,行情一直紧贴5日均线下行。如果要走出底部形态,行情首先必须震荡走平,阴阳K线犬牙交错并行,继而站上5日均线,否则反弹的持续性无从谈起。

  一般而言,要确立真正的底部,往往要经历“政策底”、“估值底”、“市场底”三个阶段,本轮始于3587点的下跌,至2722点,区间下跌超过860点了,近期管理层陆续释放维稳信号,比如小米延迟发行CDR、IPO大幅缩减、禁止股权质押强行平仓、降准,以及昨日央行行长易纲的积极喊话,这些都是“政策底”的明确信号。而估值方面,目前两市整体市盈率已经低于2638点的水平,破净股突破200只,创历史新高,同时破发股也超过300只,历史上每当A股市场“破发股”和“破净股”数量显著增加时,都预示着阶段性底部的到来。

  因此,“政策底”和“估值底”已基本确立,三底之中唯有“市场底”还有待确认,从A股历史经验来看,每当管理层反复释放利好之后,真正的市场底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昨日A股单针探底并没有国家队入场的迹象,而是市场自发的抄底行为,由此可见,我们距离“市场底”已经不远了!如何确定终极“市场底”,盯住成交量,一旦低位持续放量拉升,那么底部可以确认无疑,我们拭目以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