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无惧港股弱势 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

刘昌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互联互通南北向渠道国庆长假后昨日恢复交易,资金流向呈现明显分化。北向资金一改节前连续净流入态势、大幅净流出近百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向资金无惧港股日线5连跌的弱势,继续净买入,当日净流入额接近12亿港元。

  在A股国庆长假休市期间,外围市场并不平静:美国纳斯达克指数5连阴,创下今年3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同期日经225指数下跌1.39%;韩国综合指数下跌3.22%。与此同时,恒指在10月份首周的4个交易日里跌逾1200点,单周跌幅达4.38%。为了满足中秋、国庆假期两地的交易及结算安排,南向港股通除了9月26日外,自9月20日以来便一直处于暂停服务状态。在这段时间里,欲借道港股通交易港股的内地资金只能“眼睁睁”看着港股大盘大幅回调。

  10月5日,恒指跌势一度出现缓和,分析人士认为港股市场将观望A股开盘表现,因此沽压有所收敛。不过,8日A股随外围市场补跌,大幅低开后重挫3.72%。同日恒指高开低走,盘中创下年内点位新低。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6202.57点,跌幅1.39%。主板成交额达965.88亿港元,较前几个交易日有所放量。

  虽然恒指8日表现不佳,但南向资金仍维持了小幅净买入态势。截至收盘,南向港股通渠道合计净买入11.82亿港元。

  具体到标的,借道港股通的南向资金,8日净买入汇丰控股3.77亿港元,工商银行H股、吉利汽车、中国石油H股和融创中国等个股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1亿港元。8日股价跌破300港元整数关口的腾讯控股则遭净卖出合计1.5亿港元。

  若把时间轴拉长了看, 南向资金在8月大幅净流出277亿港元后,9月份便开始呈现温和流入态势。据Choice金融终端显示,9月份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64.89亿港元,为2018年3月份以来的月度净买入最大值。在此期间,工商银行H股获内地资金增持超过30亿港元(以区间最低价计算),汇丰控股、中国银河、建设银行H股等大金融板块个股均获内地资金增持超过6000万股。8月份遭遇“大甩卖”的腾讯控股,9月亦获得内地资金增持122.77万股。此外,中国平安9月份遭净卖出超过10亿港元(以区间最低价计算),同期平安好医生、中信银行H股、交通银行H股等遭内地资金减持超过8000万股。

  有分析人士认为,港股的估值位于10年来最低水平,如果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当前港股仍是比较好的买点。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则提醒,在港股整体向下趋势未能改变、反弹高点逐步下移的情况下,投资者可操作空间仍将受到制约,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并继续做好风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