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基入主康达尔成实控人 整合业务加速多元化

  导读

  不管外界如何评价,京基看起来对康达尔势在必得。斥资近40亿将康达尔收入囊中,京基看中的是康达尔的土地储备。

  经过5年的争夺和撕扯,京基、康达尔股权之战终于落下帷幕。

  11月23日晚间,*ST康达发布公告称,京基集团要约收购公司股份事宜已经实施完毕。至此,京基持有康达尔股份共41.65%,上升为大股东,康达尔实际控制人由罗爱华变更为京基董事长陈华。

  这场要约从发起到结束历时三个多月,京基付出总代价约为9.38亿元。而京基和康达尔的纷争已持续了5年。

  成为大股东后,京基获得了康达尔在深圳原有的大量低成本土地储备,以及农业养殖等业务板块的资源。

  一直以来,康达尔面临主营业务欠佳等一系列问题,地产板块营收表现却还不错。对京基而言,可以确定的是,康达尔大量土储的纳入,将为京基拓展发展空间,其多元化转型也已经开始。

  股权之争落幕

  一场长达5年的控制权“角逐”,终以康达尔大股东易主作为收场。

  早在2015年,京基集团与林志、王东河缔结一致行动人关系,三方共计持有康达尔9660万余股,占股24.74%,逼近持股31.66%的第一大股东华超投资。2016年2月,林志和王东河将其持有的19.89%股权正式转让给京基集团,后京基集团以其他方式一路增持。

  2018年10月22日,京基发起要约收购,并止于2018年11月20日。京基集团向康达尔其他股东要约收购股份数量0.39亿股,收购价格为24元/股,比康达尔前30日平均股价溢价约23.78%。

  在本次要约收购前,京基集团持有康达尔股份占比为31.65%;此次要约收购完成后,京基集团持有该公司41.65%股份,超越深圳市华超投资控股集团的29.85%,稳坐第一。而在前十大股东中,其余8位持股均未超过3%。

  康达尔公告披露,要约收购是京基看好其发展潜力,拟通过本次要约收购取得公司控制权。届时,京基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业务经验,帮助公司提升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促进稳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8月13日,康达尔公告,公司董事长罗爱华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采取刑事拘留。

  趁此机会,京基迅速入主康达尔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获得公司经营管理权。

  “近几年,康达尔业绩表现不理想是个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

  Wind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康达尔的净利润虽然均为正,但数值在1.5亿元上下波动,最高时是2017年的2.94亿元,最低时是2016年的0.06亿元。

  作为一家以饲料业和现代农业起家的公司,康达尔的房地产业却为公司大量创收。

  2017年年报显示,期内公司房地产开发的营业收入为13.9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47.34%,同比上升1797.79%,超过饲料生产业务,成为其营收的最大来源,而房地产开发毛利率更是高达68.83%。

  这是京基对康达尔觊觎已久的核心价值。

  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认为,五年前京基入股时耗费资金较多,但现在由于市场不好,康达尔股票的价值已大幅降低了;且争夺5年控制权才到手,于京基而言并不划算。

  更重要的是,他认为,地产的业务要拓展、要开展也讲究时机。五年前地产行业处于上升周期,而现在已经到下降轨道了,对京基来说最好的时机已经错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