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强房企销售增速连续三个月放缓

张良上海证券报

  10月的房地产市场延续了此前的降温趋势,房企的销售增速亦在持续下降。克而瑞研究中心11月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百强房企的销售业绩较9月环比下降10.5%。与去年同期相比,百强房企单月销售业绩的同比增速已连续三个月放缓,从7月58.1%的高位回落至10月的26.1%。

  虽然10月单月销售额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百强房企销售总额仍然大幅增长。据克而瑞统计,2018年1月至10月,百强房企整体销售规模近7.8万亿元,同比增长38.5%。单月业绩过百亿的房企数量达到27家,居全年较高的水平。从销售金额入榜门槛看,百强房企各梯队入榜门槛较去年同期继续提升。截至10月末,20强房企、30强房企、50强房企的入榜门槛增幅均在50%左右,百强房企门槛则同比增长31%,达到150.8亿元。

  具体来看,房企前十个月的销售业绩按照流量金额排列,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保利、绿地、中海、新城控股、龙湖集团、华润置地排名前十,华润置地今年前10个月的流量金额为1603亿元。按照权益金额排出的房企销售前十强则是恒大、碧桂园、万科、绿地、融创、保利、中海、新城控股、华润置地、世茂房地产。世茂房地产今年前十个月的权益金额为1185.8亿元。

  若以权益金额计算,前三强房企恒大、碧桂园、万科权益总金额占10强房企权益总金额的比例为47.92%,占百强房企权益总金额的比例为20.08%。百强房企单月销售业绩同比增幅方面,总体呈现一季度向下,二季度向上,三季度向下的波浪式演变趋势,其中7月、8月、9月、10月的单月销售同比增幅分别为58.1%、52.2%、34.1%、26.1%,呈逐月下降趋势。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杨科伟表示,今年以来市场调控的效应不断显现,特别是10月末住建部通报将坚决落实调控政策,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新华社也发文指出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定调政策调控势必趋于常态化。另外,目前购房需求的释放也达到了阶段性瓶颈,市场观望情绪渐浓。在这样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两个月的市场表现将保持总体平稳向下的态势。

  土地市场方面,今年房企整体投资力度相对较弱。1月至10月销售百强房企平均拿地销售比为0.42,与2017年同期的0.6差距较大,且各梯队较去年同期均大幅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