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年报展露“初步成果” 房企进入新一轮多元化竞速

上海证券报

  8月28日,香港,恒大举行上半年业绩发布会,净负债率半年大降逾30个百分点成了公司颇为“得意”的亮点;也是8月28日,加州,法拉第未来也搞了个仪式,宣布FF91的首辆预产车下线。相距16个时区,这两场发布会之间,呈现的是房地产巨头大踏步多元化的“加减法”。

  稍早以前,同样身处行业头部的碧桂园,也在业绩会上释放了地产主业“减速”,瞄准长租公寓、机器人等“新增长点”的明确信号。而万科早就将企业定位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用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的一句“大白话”来说,就是:未来不能根据哪个行业赚钱多就做什么,在符合方向的前提下,选择空间大的行业才是有机会的。

  八仙过海与殊途同归

  今年6月,恒大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车企法拉第未来。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揭牌。该集团董事长彭建军表示,一定要将FF(法拉第未来)打造成先进新能源车的标杆。

  与恒大“造车”带来的震撼感不同,房企多元化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早在2010年前后,就有房企提出多元化转型,可迄今还没有出现非常成功的范例。但是,本轮房企多元化有着迫切的现实需求,其转型的大方向也显得格外“务实”:多以目前的地产业务为基础,围绕“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去拓展。

  梳理各主要房企的半年报不难发现,其在多领域、多业态、多模式的探索上不乏个性,但更多的是共性。如在“租购并举”的指引下,住房租赁业务成为众多房企多元化的“主流”。万科半年报显示,公司将住房租赁业务确立为核心业务。截至6月末,万科长租公寓业务覆盖30个主要城市,累计获得房间数超过16万间,累计开业超过4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92%。

  新城控股在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公司住宅事业部新设长租公寓管理中心,创设长租品牌“新橙寓”,大力布局长租公寓市场。招商蛇口在上半年新增13个长租公寓项目(5134间、24.1万平方米),合计在全国布局长租公寓2万间,管理规模约达90万平方米,实现了公寓智慧平台的全线上化服务。截至今年8月,碧桂园长租公寓的在建房间数已超过2.9万间,获取项目的总房间数已超过3.2万间,年内预计能实现12个城市、46个项目的同时开业。

  同样“由房而生”的物业服务和养老服务也是众多房企多元化发展的着力点。如保利物业上半年收购了湖南天创物业,提升在校园物业管理领域的竞争力,实现多业态布局。恒大健康则主打恒大养生谷,提供全方位、全龄化的养生养老健康服务。绿地控股的康养居酒店项目上半年快速推进拓展和建设,首批康养居酒店已在武汉汉南、成都郫县交付使用。

  也有“独辟蹊径”的,如万科通过收购普洛斯股权强化物流板块。截至6月底,万科自营的物流仓储服务业务已进入全国32个主要城市,项目总建筑面积626万平方米,已建成运营项目41个,稳定运营项目的平均出租率达95%。碧桂园则正筹备机器人业务,将以机器人作为核心技术,围绕地产业务进行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