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汽MAXUS登陆挪威 中国电动汽车正撬动欧洲市场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首批328辆上汽MAXUS EV30电动汽车从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起航发运挪威。这不仅加速了上汽MAXUS的全球新能源战略布局,更代表着中国汽车品牌已获得了全球“最严苛”市场的认可,有望改变中国汽车品牌“出口产品低端、输出市场低端”的局面,为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遭遇“抢单”

  欧洲是车企新能源市场必争之地。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对电池动力汽车的需求将达到60万辆,到2022年将增加到近100万辆,这样快速增长的市场空间对车企而言无疑是巨大的诱惑。同样,能在这个市场受到欢迎,对于中国品牌开拓全球市场有着重要意义。

  此次发运的EV30车型是上汽MAXUS全新正向开发的智能化纯电动产品,不但采用行业首创的纯电动专属平台架构,并且结合了国际物流需求全新标定,在2019年4月英国伯明翰车展上首度亮相后即引发欧洲用户的广泛关注。

  “挪威的小微私营企业主是这款车型的主力购买人群,在试驾后对EV30的反响极佳。不少试驾后的用户们反馈,EV30良好的产品品质也让他们对中国制造的印象有了改观。”挪威RSA汽车进口经销集团新能源商用车总监Espen Kristoffersen在发运仪式上表示,“在挪威和北欧地区,目前上汽MAXUS已是当地领先的电动汽车品牌,已上市的新能源产品是当地大客户首选的零排放配送车辆。”

  挪威RSA汽车进口经销集团是挪威排名前三的汽车进口经销集团,已拥有84年的历史。

  目前,上汽MAXUS EV30在挪威已经收获逾千张客户订单,还吸引了大量意向客户。有意思的是,2019年EV30所在的挪威纯电动中小型轻型商用车细分市场全年销量为2010辆,EV30目前过千的订单已经接近去年市场消费量的5成,显然已经是挪威该细分市场“寡头”的样子。

  “2019年度我们在挪威销售的EV80电动车型超越了福特和大众,销量甚至是大众的三倍之多。今年EV30这款产品,只要我们工厂的产能能够及时加快,有比较大的信心在年底可以冲到细分市场第一名。”上汽大通海外业务部总监杨峻岭表示。

  构造“竞争力”

  作为汽车工业文化的发源地,欧洲是汽车技术及制造最高标准的象征,拥有着最严苛的技术法规和准入门槛,在新能源方面,也是全球最早制定燃油汽车全面禁售计划的地区。

  “发达国家不仅经营有序,产品也比较好,所以每个品牌的梦想都是能在发达国家立足。”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坦言。

  上汽MAXUS为何能够撬动挪威市场?杨峻岭认为,一方面缘于之前上汽MAXUS的产品在欧洲市场已有的口碑,另一方面是中国新能源市场迅猛发展带来的认知基础。

  此前,上汽MAXUS纯电动宽体轻客EV80成功攻下了英国等9个欧洲新能源市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年销量已经达到100万辆,而欧洲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德国,2019年新能源车的销量也仅为10.86万辆。中国电动车在全球的技术和产业链上都具有一定优势。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上汽MAXUS凭借先进的造车理念,自主掌控的“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核心技术与“全平台、全系列、全路线”新能源路线,已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全技术路线开发和商业化运营的领先者,同时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布局。

  此外,上汽MAXUS每一款产品均对标发达国家的严苛标准进行开发,不仅实现了欧六技术储备和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在设计制造理念上也以国际基准和品质打造。EV30就是基于欧洲纯电动物流市场,首款采用行业首创的纯电动专属平台架构而打造的纯电智能物流车,弥补了欧洲在该细分市场的空白。

  在一切细节上,上汽更是针对挪威市场进行了大量本土化的改造。比如,欧洲装载货物全靠铲车,上汽大通就把车尾门设计成180度的对开门,以便于欧洲当地人机械化的铲车操作。此外,为了更符合挪威市场补贴标准,EV30采用了纯电动专属平台架构,同时做了大量的轻量化减重,其续航里程较主要竞争对手高出20%左右。

  “因为轻量化,我们可以拿到5万挪威克朗的政府补助,日产只拿近2.5万挪威克朗补助,”杨峻岭表示,正是因为这些优势,促成这款产品在当地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关注度不断提高。

  加速全球化

  成立9年的上汽大通尚属年轻企业,其希望先从“不容易的事情”做起,因为“容易做的事也容易被覆盖、被颠覆、被替代”。从一开始就主攻发达国家市场便是基于这一考虑。王瑞认为,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对上汽大通整个团队的开发能力、市场把握能力都提出了极高要求。

  目前,上汽大通的全球业务已遍布48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计销量已超过6.8万辆,突破口和销量主要来源都是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发达国家。今年,上汽MAXUS计划还将推出EV90、EUNIQ5等新产品。在2025年底前,上汽MAXUS预计将持续推出超过20款新能源车型,并聚焦欧洲形成“万辆级”年销量市场。

  在发达国家市场上,巨大的产品溢价空间将为类似上汽大通这样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以本次出口挪威的EV30车型为例,王瑞透露,该车型在当地市场上的售价约合人民币27万元,而该车型在中国本土市场上的官方指导价为12.87万元-18.17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