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承压教育和医疗两座大山 二线城市财富健康高过一线

杨晓宴21世纪经济报道

  每周报告

  “孩奴”最焦虑,“看病”的影响比重也在攀升,教育与医疗,是摆在新富人群面前的两座大山。

  中国年收入12.5万到100万的被国际财富管理机构称之为“新富人群”。而他们已成这些组织的主要目标客群之一。

  这个群体的财富健康程度如何?什么影响着他们的财务规划?他们的钱都花在了哪儿?他们对自己的财富又有着怎样的期待和规划?

  围绕上述谜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美国财富管理公司嘉信理财联合展开了调研后,创立的《2018年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下称“报告”)显示,供养家庭既是新富人群制定投资策略的重要因素,也是压力来源。但目前来看,代际之间的现状与期待有所差距:比如“啃老”甚于“养老”。在财务影响因素方面,子女教育和医疗支出居于高位,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一项的重要程度明显上升。

  从区域来看,二线城市比一线城市的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要高。厦门和广州等华南地区的新富人群总体财富健康指数最高,分别是74.78和71.85。

  另一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中国新富人群对财富增长有着较大期待。2018年对财务舒适的金额预期同比上涨了46.8%,但前述报告调查发现,新富人群平均需要超50年时间来实现其主要财务目标,且财务规划能力有待改善。

  谁在“负重”前行?

  调研结果显示,62%的新富人群需要承担家庭经济责任,其中64%的受访者需要支持2名以上家庭成员,32%需要支持3名及以上。需要被支持的85%是子女,其次是母亲和配偶,分别占比35%和34%。

  与西方国家相比,代际财务支持是影响中国新富阶层财务规划和投资的主要因素。

  比如,在一线城市,六个老人帮助一对年轻夫妇购房并不罕见。同时,不少退休老人帮助子女抚养下一代,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核心家庭的财务规划,且这种影响存在双向可能,若引发老人身体问题,也有可能加重家庭财务负担。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家庭代际财务支持中,代际之间的现状与期待有所差距:“啃老”甚于“养老”。

  调研显示,57%的新富人群在参加工作一年后仍接受父母的财务支持,另有81%的父母在退休后仍将为子女/孙子女提供财务支持。

  但这显然与父母的代际财务支持期待存在差异。报告显示,80%的父母认为子女会在他们退休后为他们提供财务支持,然而,仅有26%的新富人群表示正在为其父母提供财务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