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养老险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10月27日,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公布2020年三季报。在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部署下,作为集团旗下专业的养老资产管理公司,平安养老险发展迅速,积极参与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在养老金第一、二、三支柱均有深度耕耘。截至目前,平安养老险管理的以各类养老金为主的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成为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专业养老资产管理机构。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平安养老险各项投资收益率均超市场平均收益率。其中,集合计划固定收益类投资业绩为3.58%,市场排名2/15,位居保险公司第一;集合计划含权益类投资业绩为5.49%,市场排名3/20,超市场平均值101bp;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投资业绩为2.73%,市场排名14/21,超市场平均6bp;单一计划含权益类投资业绩为5.14%,市场排名5/22,超市场平均100bp。

  平安养老险方面表示,为实现"投资稳健,市场领先",公司备好足够厚的“安全垫”,建立适应市场并且符合客户资金要求的投资体系,从架构、团队、系统平台和流程四个方面来打造投资体系。

  首先是架构。平安养老险构建了职责清晰、边界明确的组织架构,各部门各司其职又互相合作;

  其次是团队。平安养老险的投研团队聚合了一批价值观相同、理念相同的优秀人才,大家志趣相投,致力于探索年金投资的正确方法论,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收益;

  第三是流程。平安养老险倡导把制度建在流程上、把流程建在系统中、把系统升级到智能化的三步走模式,最终形成科学、高效的投资流程;

  第四是系统平台。平安养老险在年金资管的IT上持续增加投入,2020年全年预计投入2.3亿元。

  具体到投资方法论上,平安养老险坚持大类资产中性配置策略,以安全的成本计价类资产打底、权益仓位有稳定中枢(约为8%-15%)、债券久期保持中性平衡(约为1.5-3年);同时,股票和债券的投资策略上要形成配合,但避免股/债策略同时进攻或同时防守。

  面对目前高波动市场下的年金资产的投资管理,平安养老险也有自身的应对之道。平安养老险相关负责人透露,首先是以更长期的视角进行大类资产的配置,发挥年金类组合负债端相对稳定的优势,通过在各类资产之间的分散投资,降低组合波动性,控制组合下行风险;其次,年金的投资范围包含成本计价类资产,该类资产可以提供稳定的现金收益,从而有效降低组合的波动性,起到稳定投资业绩的压舱石作用。

  此外,作为年金资产的投资管理人,平安养老险也做到了控制信用风险和债券投资收益率之间的平衡,在优先保障严格控制信用风险、违约风险,守住底线的前提和基础上,再进一步考虑提升收益率的问题。

  尽管严格控制信用风险会损失一定的票息收益,但年金资产管理的收益来源较多,票息收益只是一种,平安养老险充分发挥资产配置上的优势、发挥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和固收投研的优势,通过资产配置策略的灵活动态调整来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来弥补因控制信用风险导致的票息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