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太保产险:进博会代表新趋势 适应变化才能迎接未来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访中国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

  中国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11月2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太保为5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提供“产、寿、健”一站式的综合保险保障和一体化的风险管理服务,总保额逾5000亿元的风险保障,既包含知识产权、关税保险、网络安全等新兴风险,同时重点聚焦进博会红线内各类人员的人身安全风险保障。而进博会所展示的新技术、新理念也为参会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顾越表示,中国太保产险已经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核心意图就是快速适应敏捷的市场变化,这才是体现企业活力的关键。

  中国证券报:中国太保产险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的保险保障有哪些变化?

  顾越:在去年对进博会全生命周期保险保障的基础上,我们今年提供的保险保障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进一步扩大财产及责任类保险保障,全面支持进博会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的展会保险需求。今年主要是在财产、意外和责任险基础上,增加了侵犯专利权的责任保险和专利执行保险;更新完善了关税保证保险,网络安全保险等新型的、国际通行的风险保障。

  第二类是充分满足人员类保障保险的需求。我们预判今年参展的人员会更多,所以我们提供了涵盖了大概80多万人次、总保额达到4000多亿的保险保障。其次,还扩展了今年新设的无人驾驶体验区和冰雪体验区的风险保障。

  第三是对覆盖国家会展中心场馆的运营险,保额约200多亿。

  上述三类保险的总保额大约有5000多亿元。这是单一展会保险产品最丰富、保障范围最广、保障程度最高、创新领域最多的一次综合风险解决方案。

  中国证券报:在今年的保险保障中,有哪些创新吗?

  顾越:第二届进博会的保险保障方案,中国太保在产品、服务、技术等三大方面不断创新。首先,在产品创新方面,我们创新开发了艺术品保险、侵犯专利责任保险、活动中断取消保险等一系列产品,我们量身定制研发了一个叫“进博保”的一站式保险方案,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已经纳入到进博局向全球发行的进博会参展商户手册中,使参展商在一个平台线上完成参展基本风险保障,极大地便利参展商购买保险。

  其次,除了对产品创新,在服务方面也有创新。作为本次进博会的综合保险服务提供商,中国太保从全国调配了一支包含西班牙语及阿拉伯语等小语种服务人员在内的、近100人组成的现场服务团队,目前已经进驻场馆。此外还增加了保险服务巡视的时间和频率,风险管理全部前置到前端。

  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太保作为场外无人驾驶区域的主要合作方,将展示“太睿保”项目。“太睿保”项目刚刚获得2019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金融赛道第一名,主要在车险领域深入参与车辆运输行业的监管,在AI风控、减少事故、降赔减损等方面行之有效。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新技术对保险行业会有什么影响?

  顾越:我们非常关注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在这方面中国太保进行了一些探索,比如我们投资了B3i公司,B3i是由38家领先的国际著名保险公司所组成的区块链联盟。它是最早研究区块链技术,也是最有成果的一家。中国太保是亚洲地区唯一一家投资者。

  B3i运用分布式账本技术,能够提高保险公司的效率和安全性。B3i专门开发保险交易平台,正在与多家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和经纪人一起测试其巨灾超额损失再保险产品。这些都是新技术带给保险业的巨大变化。

  还有互联网保险。刚开始我们把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带来了效率的提升,随着发展,我认为互联网是一种平台,是一种集合,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共享信息。现在进入新的阶段,我感到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新的生产力,这是我们要持续关注的。

  中国证券报:您觉得企业怎样才能适应上述技术变化、市场变化?

  顾越:企业的组织架构是否能快速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是一个关键。从中国太保产险的角度,我们围绕区域化发展,今年成立了上海总部,希望上海总部能敏捷应对市场变化,决策链条更短、决策效率更高,适应当前区域化发展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