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太保:上半年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8.1%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中国太保(601601)8月23日下午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

  截至2020年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54.81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165.97亿元,同比增长4.2%。集团归母净利润为142.39亿元,同比减少12.0%;集团归母营运利润为174.28亿元,同比增长28.1%。据悉,营运利润以财务报表净利润为基础,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和管理层认为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的一次性重大项目。

  寿险业务方面,受新保业务负增长影响,中国太保上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112.28亿元,同比减少24.8%。受个人客户业务新保占比下降影响,新业务价值率37.0%,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个人客户业务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6.8个百分点至56.5%。

  财产险业务方面,综合成本率进一步优化,保费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综合成本率98.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8.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资产管理业务上,截至6月末,集团管理资产达到2.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9%,实现年化净值增长率5.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可供出售类投资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同比减少导致);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持平;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展望下半年,中国太保表示,负债端来看,要加快产险动能转换,积极应对车险综合改革;要加大力度投入资源,切实改造寿险队伍,推动客户经营模式升级,以服务增值和科技赋能打造新的发展动能。资产端来看,要适应复杂形势下的经济环境变化,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加强投后管理,加强资产负债联动,持续提升风险防范与管控能力。

  同时要聚焦关键领域,培育长远发展能力。深入推动人才激励长期化,着力解决人才队伍内在活力问题;科技创新市场化,对标先进同业和知名互联网公司,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用市场化的方式激活科技生产力;健康服务平台化,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全力打造健康管理和服务的核心能力共享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