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服务实体经济 中信期货为橡胶产业增添“中信力量”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与广东农垦集团公司(简称“广垦集团”)天然橡胶“场外期权稳产行动”试点项目结项交流会圆满结束。这是中信期货第二年与广垦集团合作开展该活动,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一如既往秉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理念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国橡胶产业稳产保增添一份“中信力量”。

  广东省阳江市农垦局董事长骆永平在此次交流会上介绍,阳江垦区在上期所“期权稳产行动”的支持下,干胶产量2022年同比有所增长,胶工队伍更加稳定,2023年将继续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做好垦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

  广东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福云向广东垦区各管理局、农场和期货公司陈述了2022年项目开展情况。项目覆盖10180吨橡胶,占广东垦区产量60%,总赔付865.7万元,总赔付率达102%,覆盖胶农2398户,平均每户增收3388元。胶工增收、队伍稳定,长远来看,此举有力促进了橡胶产业稳步发展。2022年试点项目能在广垦各垦区顺利开展和落实,得益于三点:一是项目前期的充分准备,邀约中信期货等金融机构的专家和各个垦区领导举办线上和线下交流,深入讨论实施要点;二是积极对接上期所,制定实施方案、统计依据,最终确认合理的项目补贴政策;三是组织实施项目过程中,不断优化定期互动的交流机制等。

  记者在与胶工代表的交流中得知,项目在具体实施时严格按照产量为依据执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执行理念深入人心,使大家干劲十足。胶工代表陶友忠增收5000多元,其父亲增收6000多元,产胶成绩突出,在项目实施的两年间已经从一名普通割胶工成长为割胶队伍的带头人,他对未来产量再创新高充满信心。其他农场代表也表示,在橡胶价格持续低迷、胶工短缺、割胶困难的情况下,“期权稳产行动”有产量才有补贴的理念,让割胶队伍人人有了新动力,纷纷参加二次“劳动竞赛”,对提产很有信心。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及子公司严格按照上期所要求,制定对冲策略,做好项目落地工作。本着对胶农负责任的态度,与广垦建立了双周会机制,积极分享中信宏观、中信橡胶投研策略,与广垦各专家保持紧密沟通,确保对橡胶行情研判客观有效。

  上期所副总经理贺军表示,上期所已经连续六年开展橡胶“保险+期货”,并自2019年开始创新探索推出“龙头企业+期权稳产行动”,试点共计投入2890万,覆盖4.3万吨天然橡胶,通过龙头企业二次分配的方式不仅减少了风险管理赔付的成本,而且提高了项目辐射效应,带动了橡胶产业稳产增收。以湛江垦区为例,2022年相比2021年产量提高11%,这其中有“期权稳产行动”的一份力。2023年上期所将继续贯彻二十大精神,以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引,继续推动和优化天然橡胶稳产行动项目,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优秀案例收集整理和项目宣传工作。

  交流会上,广东省农垦局局长蔡亦农代表广东农垦及各垦区,向上期所和中信期货等金融机构致谢并颁发锦旗。他对2022年各单位在“期权稳产行动”中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表示2023年将继续组织协调各单位严格执行方案,规范落地项目,为提高胶农收入,稳定割胶队伍,提高橡胶产量而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