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解决仓单“监管难” 搭建期现“连心桥” 大商所仓单登记中心上线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打开了面向全市场开放的大门。此次大商所搭建起集中统一、规范有序、安全高效、共建共享的数字化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对于强化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监测监控、降低商品融资成本等具有积极意义,得到了企业的高度关注和响应。

  三家龙头企业表态:

  支持共建仓单登记中心

  “通过仓单登记中心建设,有利于实现对粮食等大宗商品的标准化、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进一步保障大宗商品流通安全,建设现代化的粮食流通体系。”中粮集团总裁栾日成在9日仓单登记中心上线活动的致辞中表示,未来公司将积极参与大商所仓单登记中心建设,共同促进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能化领域,大商所是全球最大和最重要的能化期货市场之一,多年来持续深耕能化期货市场建设,以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能化产业链企业已熟练地通过“期现两条腿”蹚出风险管理的成功之路。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红卫在致辞中指出,启动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建设,是大商所一项重要的业务创新实践,将在促进我国化工行业大宗商品货物和仓单安全、增强大宗商品融资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探索和引领作用。未来公司将积极参与仓单登记中心建设工作,发挥双方优势,实现互惠互利和共建共赢。

  与中粮、恒力等期货市场“老兵”相比,刚成立不久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同样对大商所市场和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建设给予了支持。在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斌看来,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通过公开透明的期货价格和公正有力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服务铁矿石产业生态,对不断提升中国市场在国际贸易中的价格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推出仓单登记中心,将为商品市场带来统一、标准的登记平台,对提升商品流通效率、提高市场数字化水平、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破解仓单难题 产业期待满满

  据了解,仓单作为企业的重要资产,众多企业通过开展仓单交易、融资业务,盘活了资产存量,而银行等机构也需要有仓单确权、增信的平台。近年来,仓单登记、融资等业务已在大宗商品的舞台上“崭露锋芒”。然而,在发展“高光”的背后,仓单长期存在确权难、评估难、监管难的问题,导致仓单虚开、重复质押等事件频发,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风险。

  “为避免重复质押等问题出现较大亏损,银行业已经尽可能降低仓单质押比例,并对仓单流通设置较多的限制性条款,使得仓单的使用效率和流通属性大大降低。”浙江特产石化有限公司研投总监宋仕威表示。市场对于完善相关金融基础设施、解决仓单安全管理和确权、增信难题的呼声较高。

  而这正是大商所推出仓单登记中心的目的。该平台依托场内标准化仓单注册登记和管理优势,连通相关产业企业、仓储物流设施,连通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商业银行、监管和服务等机构,采集、生成、连通、集成大宗商品货物及相关主体信息,并按照统一规范的制度规则和业务标准开展仓单登记、交易、质押、交割等全流程管理,有望在解决仓单监管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等方面一展拳脚。

  除实体产业外,仓储物流企业对此次仓单登记中心的功能和发展愿景也充满了期待。“仓储物流业是大宗商品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行业存在规模化精细化程度低、地域分割明显等问题,导致各类仓单风险事件时有发生。”中远海运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仓储物流事业部产品部总经理王靖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将政府、银行、物流、保险等多方主体引入,实现多方监管,提高违法违约成本,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仓单业务上好“风险锁”。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未来,交易所将从立法、技术、外部合作和信息互联等方面继续深化仓单登记中心建设,通过加快推动地方立法,与大连市信用中心、大连金普新区等合作,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信息流与货物流深度绑定等措施,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优势,支持全社会大宗商品仓单愿登尽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