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党建引领持续创新 全方位深层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瑞期货)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多家期货公司迅速掀起一轮深入学习大会精神的工作热潮。作为一家25年深耕实体的老牌期货公司,金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金瑞期货”)一直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公司经营发展的根本宗旨。目前,面对期货市场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为全方位、深层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金瑞期货从战略制定、体制机制、组织架构和研究发展等四个方面入手,确保自身与实体企业共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

  四方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通过全面规划,公司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从战略制订等顶层设计上,突出经纪业务的核心定位,强化风险管理业务的创新驱动功能,做好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桥梁中枢;二是从体制机制运行上,突出市场导向,强化前、中、后台的一体化运维能力,提升公司运转效能;三是从组织架构设置上,优化网点布局,提升“服务窗口”的质量;四是从研发实力上,提升套期保值的核心竞争力,突出研究报告的及时性、针对性、科学性,当好客户的“智囊团”。

  人才企业发展的根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具体到金瑞期货来说,公司一直以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视人才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不懈原动力和宝贵财富。近年来,金瑞期货科学统筹,用系统性思维有效把控人才队伍建设“引、育、用、留”的四个环节。同时,公司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机制,坚持以老带新、先培训后上岗的育人流程,坚持人尽其才、人岗匹配的用人理念,坚持物质鼓励和精神激励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为优秀人才投身期货行业、施展才华搭建良好平台。

  期货资管产品表现出色

  金瑞期货是较早发展资管业务的期货公司之—,拥有着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截至目前,在运作产品22只(包括5只子基金),管理规模为54702.85万元。金瑞期货资产管理业务一直秉承“突出期货公司优势,以衍生品策略为核心”的观念,目前金瑞期货资管在运作策略包括商品期权、指数期权等期权套利和中性策略;宏观周期、基本面技术面结合、量化趋势、量化横截面等期货CTA策略;指数增强、主观多头、量化中性等权益类策略在内的众多策略,涉及股票、期货、期权等市场和金融工具。

  近期金瑞期货通过下一步资管业务规划的制定,明确了未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开展的基本方向,即全力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大力开发以CTA产品和FOF产品等为重点拳头产品,推进发行股票类及债权类产品以丰富资管产品线,努力打造收益稳定、市场认可的拳头产品。

  首先,以量化为方法,打造专业的衍生品业务投资团队。以专业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衍生品投资团队为核心,开发多种特征、适应不同市场环境的衍生品策略产品,其中2023年资产管理部主动管理将在期权中性多策略和CTA期权强化多策略进行重点打造,塑造金瑞衍生品投资管理品牌。

  同时,在投研分析、合规运维方面也将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完善与优化提升,加强资产配置研究、基金研究,进一步打造不同收益风险特征的FOF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期货资管业务整体增长表现良好

  自资管新规颁布以来,我国资管行业经历了三年过渡期,与此同期,期货资管行业完成了悄然迭代的过程。虽然从整个资产管理版图来看,期货资管仍属小众,但整体增长表现良好。

  首先 ,站在期货公司的角度看,资管业务的转型优化发展已成为期货公司业务多元化的重要抓手之一。在大资管背景下,期货公司通过自身特长发挥,不仅能够打造出特色的衍生品投资和量化投资产品,还可提升公司在金融市场间综合实力,增强公司品牌效应。

  其次,资管业务发展将成为期货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过去经纪业务一直是期货公司的基础业务和主要收入来源,由于期货在一般的社会认知中是高风险的代名词,这一社会认知对期货资管的发展也构成了较大的阻碍。实际上,衍生品的主要功能恰恰是风险管理,大部分带有衍生品的策略风险远低于高波动的传统策略。经过几年不平坦的发展之路,如今期货资管行业在逐步走上正轨,头部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快速提升,市场认知度和接受度都较前几年得到了大幅改善,已经成为了大资管行业的重要板块之一。

  因此,金瑞期货也将把资管业务作为未来公司发展的着力点之一。在2022年实现初战告捷之后,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提升金瑞资管的竞争力,在行业内凸显自身特色,树立起自己的品牌,促进资管业务结构的多元化,以满足不同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真正做到用金融服务广大投资者与实体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