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金瑞期货运用场外期权帮助小微棉企实现债务优化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12月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日金瑞期货在公司党总支的指引下,带领风险管理子公司金瑞资本在新疆开展专业帮扶,运用场外期权为新疆一家小微棉企实现债务优化,获得企业高度认可。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作出重要部署。为积极贯彻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履行期货市场服务乡村振兴的社会职责,金瑞期货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从当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债务问题入手,针对新疆一家棉企一年期的贷款定制设计债务优化方案,使得原本的固定利率变为浮动利率。

  金瑞期货长期扎根企业,在与棉花企业的多次沟通中了解到,许多轧花厂往往需要依靠银行贷款进行生产经营,企业普遍存在债务问题,尤其中小企业融资难。在市场格局瞬息万变的当下,流动资金对于企业而言尤为重要。本次服务的新疆这家小微轧花厂也是一样,企业经营受棉花价格波动影响较为明显,但每月都需支付一笔一年期贷款的固定利息。那么,能不能设计出一种方案,让企业在棉花价格较好、利润增厚的时候,承担更多一点的财务成本,而棉花价格下跌、利润变薄的时候,可以减少利息支出?为此,针对客户需求,结合客户此前有着参与棉花期货套期保值经验的实际情况,金瑞项目团队为客户量身打造了有别于以往套保方案的期权债务优化思路。

  本次方案在借鉴国际大型投行的企业衍生品服务设计思路的基础上,根据国内市场情况进行了调整。项目团队与企业沟通后,确定棉花价格上涨时企业利润更加丰厚,于是针对企业一年期限5000万元的贷款资金设计了对应名义本金的期权结构化产品,进行债务优化。方案挂钩企业生产相关的棉花为期权标的,以一个月22个交易日为一个观察周期,尝试开展合作。如果棉花价格上涨,企业经营利润更加丰厚,只需向金瑞资本支付少量服务费用,反之棉花价格下跌,企业收益下降,但可以通过方案的实施获利,获得财务成本补贴。一个月观察期满,企业当月共计获得补贴3.24万元,使得原本每月25万元的固定利息降至21.76万元,企业资金成本节省了12.96%。如果每月实施,可以使企业原本的固定利率变为浮动利率,实现债务优化的效果。

  目前市场普遍实施的套期保值方案,是针对企业销售货值或者原材料成本进行套保,本次方案针对企业债务问题进行优化,对于风险子公司和企业财务部门而言,都是一个尚在探索发展阶段的新领域。此次服务的棉花企业由于本身就有着长期参与棉花期货套期保值的经验,对于方案的原理相对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据金瑞项目团队介绍,该方案相对风险可控,基于该期权结构的特殊性,最大损失有限,企业只需要支付较低的保证金。与传统的利率互换在最后的时间节点比价相比,本次方案设计为每日比价,能够更好地反映挂钩标的市场价格变化,进而细化商品价格对企业利润的影响。

  该方案的顺利实施,对于中小企业经营如同雪中送炭,是金瑞期货服务乡村振兴地中小微企业的又一次创新型探索,不仅适用于轧花厂,同样也可以适用于其他生产交易所上市品种的企业用于优化债务问题,具体实施上,对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产品设计能力和交易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未来,金瑞期货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帮助涉农企业稳产稳收,促进企业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共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