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商所2022-2023年度“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启动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10月3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在线举办了“2022-2023年度‘商储无忧’项目启动会”。会上,记者了解到,郑商所以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成效、全面推动项目管理严谨规范为导向,新年度的试点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延长服务周期、提高支持力度。

  据记者了解,作为期货市场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制度的创新举措,“商储无忧”试点项目通过支持企业利用市场化手段化解储备货物贬值风险,有利于稳定化肥供应、保障粮食安全。自2021年1月首次启动以来,经过两年的探索,项目稳步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效。项目社会效应良好,获得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多方好评。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项目开展以来,已累计为15家次承储企业的60万吨尿素提供风险管理支持。行业龙头通过参与项目不但有效规避了承储货物贬值风险,而且利用尿素期货市场开展基差点价、期现贸易,进一步实现了期现联动助力企业稳健经营的目标。

  在项目运行中,试点企业按照实际需求将部分在库承储尿素注册为仓单。两年试点期间,试点企业有序参与国家商业储备项目,按规定完成国家相应检查,货物承储安全规范。

  记者从会上获悉,新年度试点将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成效、全面推动项目管理严谨规范。同时,对试点企业在中标省份区域内所有尿素期货交割库点注册的仓库仓单给予认定和补贴,项目周期延长至2023年5月31日。在监督管理方面,构建内外部联动、常态化沟通、全流程管理的立体监管体系。

  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控股”)是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最大的承储企业,已连续三年参与了该项目。“‘商储无忧’项目降低仓单注册成本,让储备尿素可以在期现货两个市场顺畅流通,这也与国家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不谋而合。希望通过项目试点,农民用肥可以无忧,项目也为承储企业解忧。”中农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

  “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已从首批的5家试点企业到现在的12家,承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河北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农资集团”)承担着河北省内大部分国家和省级的化肥储备任务,也是2022-2023年度项目新加入的试点企业之一。

  “‘商储无忧’项目的开展,对承储企业来说,不但能提高承储企业参储的积极性,也降低了储备过程中因库存降价带来的风险。”河北农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瑞生表示,郑商所“商储无忧”试点项目,为承储企业利用期货工具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对承储企业保证承储规模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切实帮助承储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更好地完成承储任务。在他看来,试点单位增加对整个行业的示范效应非常明显,带动了参储企业的积极性。“参储企业越来越多,承储数量越来越大,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就更有力。”

  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隆农资”)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位列中国农资流通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第4位,是安徽省农资供应龙头企业。辉隆农资氮肥事业部经理助理刘杰表示,辉隆农资已连续3年参与“商储无忧”项目,项目的顺利开展对保障春耕生产的农资供应、稳定化肥市场价格、降低农民的春耕生产成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样,作为本年度新增加的试点企业,山东祥禾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禾农业”)董事长刘文霞表示,“商储无忧”项目是对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政策的有效补充,不仅帮助承储企业有效管理价格风险,还极大提升企业承储积极性,希望郑商所能持续推进此项工作,并将规模做得越来越大。

  “作为服务机构,三年来,冠通期货参与了每一年的‘商储无忧’试点工作,所服务的试点企业也从1家增长到了2家,再到今年的4家。”冠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母润昌表示,试点项目数量的增多,单项试点最高金额的增加,试点项目区域的扩大,试点项目的规划实施也越来越贴近承储企业的实际业务,切实践行着金融服务实体的精神。与此同时,产业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并希望可以参与到“商储无忧”项目。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全力做好“商储无忧”项目服务,推进项目规范管理,确保平稳运行、顺利结项,把项目办好办实,让“商储无忧”在高质量服务产业健康发展、积极落实国家政策上走深走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