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商所持续拓展 精准服务产业覆盖面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近日举办的郑商所第30期会员“线上面对面”活动中了解到,为提升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广度和深度,郑商所近年来通过开展“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系列活动,支持期货公司服务产业企业,推动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市场稳定经营。有效增强了市场对期货和衍生品工具的认知和认可,影响了一大批企业开始参与期货和衍生品市场。

  纯碱产业企业“尝鲜”

  实际上,郑商所2021年纯碱产业服务专项支持计划(简称“纯碱专项”)就已经受到很多产业客户关注。例如,安粮期货在“纯碱专项”中服务的徐州某纯碱企业取得满意的效果,企业对郑商所和期货公司的全力支持和专业能力都给予了较高评价。中信期货也反映部分客户参与效果良好,买入保值、卖出保值、交割等都顺利实现落地。

  多家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纯碱专项”帮助不少产业企业摆脱单纯现货思维惯性,树立起合理运用期货工具的认知,提高了现货经营中采购、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的价格风险管理能力,也使企业更好适应纯碱期货上市后给纯碱产业带来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比较优势。

  安粮期货总经理韩文辉介绍,参与项目的产业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出现了很大改变。项目开展期间,安粮期货为企业开展驻场培训、提供信息、设计方案等一系列服务工作,帮助企业逐步理解了期货服务实体的本源,开始更多、更主动地运用期货工具促进自身经营发展。

  同时,期货公司在协助产业客户参与专项计划期间,对产业的了解更加深入,服务能力也得到进一步锻炼。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依托客群积极联系实体企业,包括纯碱生产、贸易企业,玻璃生产企业等。“我们与子公司团队协同完成项目申报后,针对重点企业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培训服务支持,分阶段落地企业尽调与参与可行性分析、套期保值方案设计辅导、期现业务与场外衍生品等综合服务探讨工作。专项计划的开展也使他们增进了对产业链的了解,加深了与相关企业的关系,对引导客户合理运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也更有信心。”

  精准助力产业客户

  有了2021年的口碑,今年有更多产业客户希望可以借助专项计划熟悉期货和衍生品市场,通过运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解决市场价格波动痛点难点问题,提高自身稳健经营能力。

  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产业专项”一是面向首次开立期货账户或首次开展申请品种期货交易的大型重点企业、中小型企业,注重提升产业企业期货参与度。二是面向首次开通期权交易权限或首次开展申请品种期权交易的产业企业,着重提升产业企业场内期权参与度。项目的品种数量也有明显扩充,期货项目包括棉花、白糖等14个期货品种。期权项目包括甲醇、菜籽粕等7个期权品种。

  “目前,大部分符合条件的客户热情较高,表示愿意在专项计划的支持下,尝试、参与期货、期权品种交易。”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收到相关工作通知后就积极与郑商所沟通,梳理计划细节、流程、要求,并及时向公司总部业务条线、分支机构进行宣导。现阶段公司已全面与相关品种客户接触,讲解支持计划方案,引导符合条件的客户积极参与。

  据韩文辉介绍,安粮期货也围绕服务产业,结合郑商所扶持政策与当地产业及公司业务发展,在今年进一步加大公司层面的政策配套。比如,安粮期货近期采取“赛马机制”,出台落实“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的产业客户服务的三个办法。各业务单位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拓展市场、宣讲政策和征集意见,目前已收集到数家产业客户的参与意向反馈。

  市场培育全面推进

  业内人士表示,郑商所的市场培育工作政策一直较为领先、务实,既有已经执行多年并不断优化的“三业”活动,也有面向更多具体产业链客户的专项服务支持。这些活动有效引导期货公司强化对重点产业客户的开发和服务,推动产业客户积极进入期货市场,并通过全方位的市场推广培育,提高投资者、企业客户对期货的专业认识,为促进期货市场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郑商所近年来的一系列投资者教育、专题调研等会员服务活动,有点有面、多头并进,有效促进了期货市场发展。”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提到,例如,面向产业企业客户服务,一直以来,郑商所在“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的大主题下,引领期货公司在相关品种业务上扎实服务,灵活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在疫情环境下最大可能支持会员开展市场培育工作,持续推进保供稳价背景下期货服务中小企业系列主题活动。同时,郑商所不断优化产业基地合作服务方式,带动会员单位有系统地服务重点产业客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