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商所: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加快推进品种工具创新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6日,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在线上开幕。据了解,该论坛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成为赋能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河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费东斌在致辞时说,省政府将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着力把郑商所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郑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熊军表示,郑商所将充分把握《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带来的重大机遇,持续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支持优势再造

  自1990年成立以来,郑商所始终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以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为导向,上市交易23个期货品种和8个期权品种,覆盖粮、油、糖、果、能源、化工、纺织、冶金、建材等多个国民经济重要领域。郑商所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逐渐成长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衍生品枢纽。

  费东斌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工作,为提升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政府今年4月印发了《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围绕产品创新、服务优化、科技赋能、生态建设四大主线,切实加强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优化发展环境,集聚金融与产业资源,着力把郑商所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费东斌表示,本次论坛聚焦经济发展特点、期货法治建设、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发展等热点问题,将进一步推动期货业创新发展和务实合作,带动更多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来河南投资兴业。河南将持续优化服务,创造便捷条件,努力实现各方共赢。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郑商所是国内首家商品交易所、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全国性金融要素平台。近年来,郑州市充分发挥郑商所独特优势,以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为引领,优化环境、树立形象、打造优势,构建形成了以银行、期货、证券、保险、基金等多业态协同发展的新格局。”郑州市副市长李黔淼在论坛上表示。

  “郑州价格”作用凸显

  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郑商所在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发布的全球主要期货及衍生品交易所总成交量排名中位居第10。目前,郑商所共有10个品种的套期保值效率达到0.9以上。油脂油料、聚酯等产业中,以期货价格为基准加减升贴水已逐渐成为现货贸易的重要定价模式。棉花、白糖等品种期货价格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了重要价格参考。“郑州价格”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熊军表示,郑商所将充分把握《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带来的重大机遇,在管控好市场风险的前提下,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功能作用,持续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积极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在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方面,熊军表示,将研究推出更多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工作举措,持续巩固、规范、优化“农险无忧—保险+期货”试点;启动2022-2023年度尿素“商储无忧”项目试点。加快推进品种工具创新方面,有序推进烧碱、PX、瓶片、钢坯、鸡肉、商品指数等品种研发上市,深化期权市场培育,持续丰富拓展场外业务。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方面,配合《期货和衍生品法》施行,积极开展自律规则的“立、改、废”工作;完善合约规则,优化交割仓库布局,推广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等。稳步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将积极推进油脂油料品种国际化,扎实做好BPI指数期货研发,稳步推动QFII/RQFII参与郑州期货市场,持续深化制度型双向开放。

  据悉,本届论坛为期3天,除主论坛外,还设置了期货法治建设、对外开放、上市公司风险管理、聚酯产业、白糖产业和金融科技六个分论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