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铜价回落下游受益 两栖“猎手”再出发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铜价从3月高点回落后,近期铜下游概念股出现“异动”。

  “最近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突然想起来下游受益板块,打开软件一看,部分下游概念股已经涨了很多了。”深圳期货投资者李先生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写道。他还用配图对比了铜价和下游某铜企股价走势。

  业内人士表示,若铜价就此回落,产业链投资机会或向下游转移,建议投资者逢高做空金属期货,同时对下游制造业相关股票以多头思路配置为主。

  终端企业成本压力减轻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高点以来,沪铜期货主力连续合约累计跌超24%。而部分下游企业股价则在4月下旬启动持续上涨行情,东方电缆、沃尔核材股价自4月27日低点以来分别累计上涨97.53%、33.61%。

  “铜价大幅回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终端企业原材料成本抬升的压力,由于部分企业前期原料库存处于历史同期低位,这一轮铜价下跌可以为企业创造补库机会。此外,原材料价格下行也会减轻企业原材料资金占用,提高下游企业资金流转与使用效率。”东证期货有色首席分析师曹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美尔雅期货高级分析师张杰夫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来铜价大幅回落,铜下游初级加工企业大多参与了期货套期保值。铜价大跌,无论从现货周转还是从期货对冲交易角度而言,均从资金端缓解了企业成本压力,但最终能否提高企业利润还要看需求端订单情况和加工费变化。”

  铜的下游产业链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初级加工行业,涉及铜杆、铜板带、铜棒、铜管等加工行业;另一类是深加工与高端制造业,涉及线缆企业、家电汽车制造、电子电气等相关领域。

  铜价震荡走弱概率大

  多位分析师认为,无论从宏观面还是基本面来考量,铜价下半年大概率会处于弱势震荡格局。

  “下半年全球铜矿产出料有增长,国内精炼铜产量也将稳步增加,需求端上难有新的亮点出现,需要重点关注当下的低库存能否顺利变为累库,铜价大概率是重心下移。”长安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屈亚娟说:“铜价弱势表现,与房地产、家电相关的需求也会疲软,终端消费可能不佳。”

  “铜的工业属性由强到弱的变化相对较慢,但当供需基本面出现压力后,铜价将会在宏观因素与产业因素共振下走低。”张杰夫说。

  掘金股期联动新机会

  毋庸置疑的是,如果铜价结束上涨周期进一步回落,对产业链利润分配格局将带来冲击,进而影响相关概念股表现。在前期铜价大涨期间,上游矿业股票受采掘企业利润明显增厚影响股价一度大涨。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若铜价走势就此回落,产业链投资机会或向下游转移。

  上述深圳期货投资者李先生也表示,会进一步关注商品下跌对下游企业带来的影响。“可能又是一波明显的股、期联动机会。”

  “下半年铜价继续震荡走弱的可能性更大,铜价下行对上游矿山将带来明显的盈利收缩压力;中游冶炼企业如果参与套期保值,加工利润受到的影响会相对有限;下游企业则将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移,但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可能令部分行业将原料下移的收益让利于终端消费。”曹洋说。

  “金属价格牛熊切换,周期股表现不乐观,但国内电网投资发力,叠加原材料成本压力缓解,给下游企业盈利情况带来改善,涉及家电、汽车制造、电力电气设备制造等领域。建议对金属期货以逢高做空配置为主,对下游制造业相关股票以多头配置为主。”张杰夫表示。

  从股票、期货联动投资来看,屈亚娟认为,上游开采端企业的利润高点基本已经出现,而下游加工制造、消费领域的企业利润有望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