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上半年铜价有望继续上行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目前铜价突破9000美元/吨,油价重归60美元/桶之际,“通胀预期交易”成为市场主线。中金公司2月24日发布研报指出,此轮油价上行的核心在于需求端复苏预期的驱动,与铜价上涨存在正相关关系,宏观逻辑上,上半年铜价有望继续上行。

  中金公司分析,铜油比整体走势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周期的节奏十分吻合,两者价格相关性从历史复盘来看,正相关性关系并不是十分稳定,油价上行对铜价的传导分为两种场景,核心在于判断油价的定价核心驱动因素:

  首先,如果油价的上涨核心,来自于供给因素,两者的正向相关性将不是十分显著,最终将通过“油价上涨—通胀预期上涨—流动性预期变化—铜价基本面”的逻辑传导链条产生影响。此时基于全球经济复苏,需求端定价权重较低,更加偏向油本身的基本面修复,油铜之间的正相关性将不会十分显著,相对应而言,铜价的表现将不会出现上涨,铜油比将会出现被动下行,彼时市场的交易链条将会通过油价的涨跌,先影响到实际通胀,进而影响到美联储对于货币政策的调整,从而对经济周期的节奏产生影响,最终会对铜价产生本质影响,此种影响的传导更加间接。进一步而言,市场可能会开始担心流动性宽松边际收紧,进而会对未来的需求预期产生压制,形成铜价的负反馈。

  其次,如果油价的上涨核心来自于需求因素,两者的正向相关性将比较显著,呈现同步的上涨,本质上是真正的“通胀预期交易”。此时美债市场的利差曲线也会出现同步走阔的现象。如果油价由于需求端推动出现涨幅,供应端相对平稳,那么此种场景下油和铜的定价逻辑类似,核心在于对于经济复苏预期的交易,所以两者的价格反应偏向于同步,正相关性将会十分明显。

  “我们认为此轮价格上行的核心仍在于需求端复苏预期的驱动,所以认为未来油价上行和铜价上行仍偏向同步正相关,也就是进一步假设,如果油价受益于实际交通需求的恢复而具备上行空间的话,那么目前铜价的判断要维持多头判断。整体而言,预计上半年在供需偏紧、通胀预期持续升温的背景下铜价有望继续上行。”中金公司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