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持续加强一线监管 上期所通报2022年第二季度监管信息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通报了2022年第二季度监管情况,期间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200起,并对多起涉嫌违规线索展开调查。第二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波动,上期所持续跟踪分析热点品种的市场运行情况,做好价格监测、持仓监控、行为监管,加大对未如实申报实控账户的监管力度,防范违规交易对价格的影响,严查破坏价格形成机制、侵害各方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线索。

  保障市场稳定运行

  异常交易方面,上期所第二季度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200起,其中自成交43起,频繁报撤单153起,大额报撤单4起。上期所还对8名客户和2个实控关系账户组采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持续加大对私募基金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力度,并统计相关情况报送证监会。

  实控协查方面,上期所第二季度对558组1344个客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认定,对9组96个客户进行实际控制关系协查。同时,继续对未主动申报实际控制关系的客户加大自律监管力度,对10名客户采取约谈和书面警示的自律管理措施。

  “打击违规行为方面,第二季度对19起涉嫌违规线索进行排查。”上期所表示,第二季度对2起涉嫌违规线索进行立案调查,其中1起自成交影响价格,1起相互交易转移资金。此外,第二季度证监会对前期上期所移送的某私募基金交易员通过相互交易谋取不当利益进行行政处罚。

  维护价格形成机制

  面对第二季度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和新变化,上期所表示,持续关注宏观面和基本面情况,监测价格运行和价差关系,通过分析研究市场结构,切实维护期货价格的形成机制,防范系统性风险发生。

  一是强化特法客户的合规教育。针对个别特法客户自成交影响价格的行为,上期所除了立案调查外,还把监管服务前移一步,通过电话提醒、合规培训、会员提示等多种方式,建议特法客户认真学习交易所相关规则,特别是注意临近交割的退出风险。

  二是严厉打击影响开盘价、结算价等行为。第二季度上期所对1起集合竞价期间影响价格的行为进行书面风险警示,防范开盘价出现异常波动;对1起自成交影响交割结算价的行为启动调整当日结算价的流程,维护交割结算价的正常形成机制,尽可能消除违规交易对交割结算价及市场造成的不良影响,并对这起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上期所建议,客户在充分利用期货市场交易的同时,认真学习价格形成机制和期货知识,提高自身合规意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