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有期货:数字化转型答好三道“应用题”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数字化浪潮迎面而来,成为期货公司竞争的新焦点。大有期货按照湖南省国资委、股东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紧紧立足自身业务特点,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自主开发多个系统,全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答好公司运营效率的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以及期现服务优化三道“应用题”,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RPA系统提升运营效率

  作为金融服务机构,如何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服务客户的效率,让员工致力于更有价值的工作,让客户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更高,一直是大有期货思考的问题。

  2022年6月,大有期货上线RPA(自动化流程)系统,如同给公司运营插上了翅膀,客服中心次席开销户、主次席出入金同步、保证金调整及次席同步等功能上线,尽职调查相关信息的检索、批量发票验真查重、保证金账务处理等功能上线,涉及近百个RPA流程,每月节约人力300小时,预计一年节约人力资源成本40万元,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壮大以及RPA场景的不断深化,一方面将节约更多的人力资源成本,另一方面客户操作的便捷性也将得到提升。

  期权综合管理平台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过去大有期货期权中心依赖各类统计报表进行数据管理,效率低、出错率高且客户数据存储功能有限:在进行交易以及风控时,需要操作员对照各个品种的交易以及风控表进行,操作过程过于繁琐且行情变化较大时不能实现提前预警的功能;客户查看报价、每日估值以及资金使用情况只能通过微信或者电话咨询,不能登陆系统自主查询,体验感较差。

  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难题,大有期货自主开发统一、集中、完整的场外期权业务一体化管理系统。期权中心可在系统中实时查询持仓、资金情况、场外期权的合同约定信息,改变了之前单纯采用报表插件更新维护难的问题,提高了数据的时效性和,为场外期权客户提供了更为真实、准确、及时的信息。同时,该系统建立了完整的客户数据审批流程,交易确认书自上而下的发布机制,规范了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的合规化流程,实现了场外期权业务全电子化管理。系统首次实现了电子化监管报送报表推送,并为后续数据分析与利用提供了数字化赋能。

  一体化期现综合管理平台助力优化服务

  对于数字化转型,大有期货坚持统一布局、统一筹划,把旗下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同步列入数字化转型“矩阵”。为满足风险管理子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的需要,提高期现业务的效率,加强对期现结合业务的过程管理、库存管理、资金管理,大有期货自主开发了一套与现货购销结合的购销存管理系统。系统集成了合同、仓库和存货管理、资金清算等为一体,为业务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期现综合管理平台让子公司摆脱了传统方式处理效率低的问题,将所有流程和计算电子化,做到所有操作有据可查,进一步提升了管理交通和风险管控水平。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金融业务转型升级,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引擎。大有期货已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十四五”的重要战略,并坚持以业务发展为导向,推进业务与管理在新技术上的应用场景与价值实践落地,为公司提供更好的管理、更优的服务,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客户服务能力,稳固信息技术平台的先进性,并以数字化赋能业务,促进业务创新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