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金融服务实体 期货帮扶农户 中信期货助力桐柏县毛集镇花生农户丰产丰收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花生作为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对保证我国油脂油料安全有着重要战略意义。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19日获悉,为稳定农户花生种植收益,近日,中信期货协调风险管理子公司并联合中原农业保险共同开展的河南省桐柏县毛集镇2022年花生“保险+期货”项目顺利落地。该项目以花生价格保险为基础,运用场外期权规避风险、提高赔付率,切实保障农户基本收益,在巩固脱贫攻坚、稳定花生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期货振兴乡村打造金融助农新样板。

  据悉,桐柏县毛集镇素有“花生之乡”的美誉,花生种植面积12万余亩,年总产量约3000万公斤,产值2.1亿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毛集镇毛寨村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城东北40公里,耕地面积12.04万亩(粮补面积约5.08万亩),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就是花生种植。自2016年开始,毛集镇利用国家油料倍增计划项目大力发展高油酸花生种植,在毛寨、石河、李庄、光武等8个村种植花生1.5万亩,每亩收入达到2300元。同时,积极与河南省农科院“联姻结亲”,建设万亩高油酸花生育种基地,提升毛集花生品牌和产业效益。

  近年来,在桐柏县政府与郑州商品交易所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花生成本保险已家喻户晓。当农户面临极端天气等原因减产时可以得到基本补偿,当面临花生丰产市场价格波动时,农户“丰产不丰收”,收入不稳定。此时,“保险+期货”模式可以为当地农户提供农产品价格保障,成为农户种植经营的强有力后盾。

  中信期货河南分公司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深入了解当地花生农户的切实需求,中信期货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在毛集村启动花生“保险+期货”项目,为毛寨村花生种植保“价”护航。经过多方通力合作,项目最终承保面积4444.44亩,参与农户175户。项目最后终使得参与农户户均赔款1109.66元,整体赔付率达97.1%。目前,后续赔付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随着此花生“保险+期货”项目的开展,桐柏县政府及当地农户对“保险+期货”模式的认识逐步加深,积累了种植业防范市场风险的宝贵经验。

  中信期货表示,在政策红利及社会各方的努力下,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开拓多种“帮扶”模式。中信期货主动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践行“保险+期货”金融帮扶项目,让更多农户实现增收致富的梦想,为多地乡村振兴贡献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