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钢材需求将继续制约“黑色系”走势

马爽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20日,“黑色系”期货加速下跌,煤炭股受到拖累纷纷大跌。

  分析人士认为,供需格局仍是影响行情演绎的主要因素,供给端压减产能或成关键。

  加速下跌

  昨日,铁矿石期货跌停,焦炭期货超跌11%,焦煤期货超跌10%。此外,Wind煤炭指数下跌5.85%,领跌市场;上海能源、山西焦煤跌停,多只煤炭股下跌超过8%。

  美联储加息进程加快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带来压制,是近期商品期货行情走势演绎的“主旋律”。受商品期货普遍走跌影响,周期概念股走势受到拖累。

  对于本轮下跌行情,东海期货黑色金属首席研究员刘慧峰表示,除了宏观因素,中观层面的利空正在兑现。“从供应端看,5月粗钢和生铁日均产量均创下年内新高。从需求端看,5月房地产行业主要指标降幅继续扩大,基建和制造业投资表现不及预期。”

  “6月前三周,五大钢材品种库存同比增幅都在百万吨以上,且增幅逐步扩大。受上周澳洲、巴西铁矿石发货量回升等因素影响,铁矿石、焦煤价格大幅下跌,高炉成本线明显下移,带动‘黑色系’板块下行。”刘慧峰说。

  “近期‘黑色系’交易的主要逻辑在于钢材终端消费预期被证伪等。预计短期内将继续制约‘黑色系’期货走势。”新纪元期货投资咨询部主管石磊表示。

  供给端或是最大“黑马”因素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基本面是主导“黑色系”期货走势的核心因素,当前螺纹钢去库存表现不佳,表明钢材终端消费未见明显起色。

  刘慧峰认为,1-2个月内钢材需求难有明显好转,“黑色系”板块仍会延续跌势。考虑到粗钢压减政策有升级的可能性,所以尽管整个板块走势偏弱,但钢厂利润存在阶段性修复可能。

  石磊表示,房地产市场的负反馈机制在短期内难以有效打破。“当前行情下行趋势难改,交易变量或发生在供给端。不排除未来钢厂主动减产的可能,这将对钢材利润回归带来一定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