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需求低迷 钢企利润持续承压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主要用钢行业需求下降,钢材价格持续低迷,部分钢材品种毛利甚至为负,钢企为应对成本压力下调焦炭采购价。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焦炭价格多轮下调,部分焦企陷入亏损困境。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监测数据显示,4月下旬以来,钢材价格指数持续走低,4月22日、4月29日,钢材价格综合指数分别报142.23点、140.02点。进入5月以来,钢材价格指数继续呈走低态势。5月13日,钢材价格综合指数进一步降至138.38点。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主要用钢行业需求下降导致钢材价格持续走低。”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额同比增长6.5%,增速较1-3月回落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下降2.7%,降幅较1-3月扩大2个百分点。

  上市钢企华菱钢铁日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坦言,公司整体经营处于正常水平,订单和需求比较平稳,但也存在一定压力。分品种来看,行业继续维持板强长弱、工业领域好于建筑行业的局面。具体来看,板材方面,高强耐磨板、造船板、容器板、风电板、电工钢等需求和盈利较好,但华东地区造船板物流运输不畅;汽车行业受吉林和上海区域疫情影响较大,工程机械、重卡等领域需求偏弱;长材方面,建材市场需求较弱。

  从供给端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不含重复材)产量分别为7678万吨、9278万吨和11483万吨;日产粗钢309.27万吨,较3月增加24.4万吨。

  原料成本涨势明显

  钢材价格持续走低,而原料成本涨势明显。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进口铁矿石价格较年初上涨19.53%,炼焦煤价格较年初上涨47.02%,焦炭价格较年初上涨52.34%,而同期中国钢材价格指数较年初仅上涨6.32%。

  这使得钢企利润承压,部分钢材品种毛利甚至为负。为应对成本压力,部分钢企宣布下调焦炭采购价。

  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调价函称,由于钢材现货行情持续低迷,钢厂成本压力不断加大,目前已严重亏损。为稳定供需双方长期合作关系,公司决定对所有焦炭含税承兑出厂价下调200元/吨。

  据我的钢铁网调研,目前焦炭第三轮价格调整落地,累计下降600元/吨。

  但焦企陷入亏损困境。我的钢铁网指出,5月16日至5月20日,焦炭市场偏弱运行,焦企利润进一步受到压缩,部分焦企陷入亏损。

  焦炭降价预期较强

  钢企原料成本有望下降。

  我的钢铁网指出,当前钢材成交低迷,市场未有明显好转,焦炭第四轮降价预期较强。

  对于铁矿石价格未来走势,首钢股份指出,供给端今年全球范围将有2500万吨-3000万吨增量,需求端主体仍然是中国市场。近期国家发改委明确今年将继续压减粗钢产量,预计短期铁矿石价格将下行,波动幅度或进一步加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向各地下发了2022年粗钢产量压减考核基数核对工作相关通知,要求各地核实反馈考核基数。

  同时,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各项措施都在按照提前发力、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力推进。近期,新增专项债发行再次提速,业内预计5月全国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可能超过5300亿元。

  中信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唐川林认为,近期政策端相继发力,地产端政策松绑力度加大,因城施策的结构性政策助力,同时金融工具加码使用,促使地产行业向良性回归,预计“组合拳”作用将进一步显现。随着库存加速去化,钢铁行业基本面将好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