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LME引入涨跌停限制 市场交投活跃度恢复待考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经历期镍品种逼空式飙涨引发市场恐慌后,伦敦金属交易所(下称“LME”)决定出招完善交易规则。

  北京时间3月15日凌晨,LME发布公告称,从3月15日起,将金属合约(除期镍之外)设置每日价格波动幅度限制,即金属合约的每日最大涨跌幅度为该合约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加减15%;期镍品种则从恢复交易起,每日最大涨跌幅度至少在5%并将根据情况继续审查调整。

  这意味着LME正式引入涨跌停板限制。

  “此举有助于降低LME金属期货品种价格无序波动风险。”一位华尔街大宗商品投资型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伦敦期镍遭遇逼空式飙涨,不但触发LME期镍市场流动性风险,还令众多期镍市场参与者、经纪商与清算所遭遇不小的清算压力与追加保证金风险。如今引入涨跌停板限制,将有效缓解上述风险事件再度发生。

  记者多方了解到,多数投资机构认为LME引入涨跌停板限制不会影响他们的期货投资策略。究其原因,LME期铜期铝期铅等主要品种单日涨跌幅度达到15%,仍是极小概率事件。

  “目前,我们更关心在伦敦期镍价格大幅异常波动后,市场流动性是否持续下降,导致LME金属期货价格波动幅度增加。”这位华尔街大宗商品投资型基金经理指出。一旦LME金属期货品种价格波动幅度高于以往,他们将削减LME金属期货持仓头寸避险。

  在他看来,LME期货市场交易流动性能否快速恢复,主要取决于引入涨跌停板机制能否有效降低保证金追加压力。

  “受伦敦期镍品种单日大幅上涨影响,近日经纪商纷纷要求投资机构追加保证金以提升抗风险能力。但此举导致投资机构持仓交易成本大幅增加,迫使他们相继离场,促使市场交易流动性减少。”一位美国大宗商品期货经纪商分析说,若LME引入涨跌停限制能有效缓解投资机构追加保证金压力,无疑将令交易流动性更快恢复。

  一位国内大宗商品投资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记者指出,随着LME引入涨跌停板限制,跨地套利交易或将再度升温。

  “以往,很多贸易商与投资基金会涉足跨地套利交易,比如赚取伦敦期铜-上海期铜的价差收益。”他指出。但在实际操作过程,投资机构最担心上海期铜价格触及涨跌停板时,伦敦期铜价格因没有涨跌停限制而继续大幅波动,导致跨境套利交易面临不小的投资风险。如今,若LME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均有涨跌停板限制,将有助于降低跨地套利交易的价格异动风险,激发更多资本流入。

遏制价格大幅异动风险

  记者获悉,目前多数投资机构普遍欢迎LME引入涨跌停板机制。

  “经历伦敦期镍品种单日大涨后,多数投资机构至今心有余悸。”上述美国期货经纪商向记者指出。目前他们正密切关注LME期货市场流动性所造成的价格剧烈波动风险,稍有风吹草动就迅速离场避险。

  究其原因,若期货品种价格持续异常大幅波动,无论对多头,还是空头都不是一件好事。

  比如期货价格大幅飙涨,令空头不得不追加巨额保证金以维持现有的空头头寸,否则将被强制平仓。一旦期货价格涨幅太大,空头机构可能宁愿选择交割违约与强制平仓,也不愿追加补缴巨额保证金,引发期货市场更大的交割风险与流动性问题。

  多头日子也未必好过。由于期货品种价格飙涨,经纪商也会要求他们追加保证金以提升抗风险能力,导致他们持仓交易成本大幅增加,迫使他们选择离场观望。

  “在LME引入涨跌停板限制后,金属期货价格大幅异常波动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进而降低多空双方的保证金追加压力与交割违约(强制平仓)风险。”这位期货经纪商指出。

  记者多方了解到,LME引入涨跌停板限制,也给做市商成功“减负”。

  一直以来,为了盘活期货市场交易流动性,以投资银行为主的做市商不但会撮合多空双方的对手盘交易,必要时也会亲自上阵,直接参与对手盘交易以提升交易活跃度。

  “但是,在伦敦期镍遭遇逼空式飙涨期间,众多投资机构一见价格异常大涨而不敢贸然沽空,做市商只能自己与买涨方开展对手盘交易,承受着不小的沽空浮亏风险。”上述华尔街大宗商品投资型基金经理指出。期间做市商会尝试通过场外交易将手里的LME期镍空头头寸“转交”给其他投资机构,最大限度分散自身持仓亏损风险。但是,若没有投资机构愿意“接盘”,做市商就只能自己“认赔”。

  “因此,做市商同样欢迎LME引入涨跌停板限制,进而化解在极端情况下的做市交易亏损压力。”他指出。

清算风险悄然化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LME引入涨跌停板限制,也令清算所长舒了一口气。

  作为LME旗下的清算所——伦敦金属交易清算所(LME Clear)每天都会要求经纪商存入现金或保证金,以弥补其客户头寸的潜在损失。

  但是,伦敦期镍品种遭遇逼空式飙涨,令伦敦金属交易清算所遭遇巨大的清算压力。

  首先,若空头机构宁可选择交割违约与强制平仓,也不愿追加巨额保证金,经纪商不得不先行垫付相关保证金完成“资金交割”(再向空头机构索要保证金),导致经纪商遭遇经济损失,令清算所的清算业务未必能平稳开展。

  其次,考虑到经纪商会向市场参与者提供信贷资金(用于期货交易保证金),一旦市场参与者选择交割违约或强制平仓,势必拖累经纪商经济损失进一步扩大而面临破产风险,若经纪商陆续破产,清算所的清算业务将遭遇更大风波。

  最后,若众多经纪商无力垫付保证金完成交易清算,清算所或只能动用自有资金或违约基金“垫付”相关款项,也给自身带来较大的资金安全风险。

  “因此,伦敦金属交易清算所乐见LME迅速引入涨跌停板限制,既能缓解经纪商资金压力,也令清算业务更能平稳运营。”前述期货经纪商指出。

  在他看来,在LME引入涨跌停板限制后,伦敦金属交易清算所能否顺利度过伦敦期镍逼空式飙涨冲击波,关键在于经纪商能否压低保证金追加幅度。

  “通常情况下,伦敦金属交易清算所会根据期货市场价格波动状况,与经纪商讨论是否有必要追加高额保证金,再由经纪商向市场参与者传达相关指令。”这位期货经纪商指出。若伦敦金属交易清算所认为LME引入涨跌停板限制能有效降低金属期货品种价格异常波动幅度,要求经纪商不要过度抬高保证金额度,整个期货市场的保证金压力将随之大幅缓解。

  “当LME期货交易保证金额度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低水准,才能吸引更多市场参与者入场交易,进一步提升交易流动性与交易活跃度,最终助力LME将期镍逼空式飙涨行情的负面冲击降至最低。”他坦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