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携手太平洋保险海南分公司推进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生猪“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近日,在中信期货和太平洋保险海南分公司的联合推动下、在招商期货的积极支持下,以大连商品交易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为抓手,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生猪“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该项目在四季度展开,赔付率达到了98.4%,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1户养殖大户以及3家养殖企业共计17000余头生猪的价格风险提供了切实保障。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当地生猪养殖主体吃了一颗“定心丸”,展现了“保险+期货”模式保“价”护航的能力,有利于生猪产业的稳健发展。

  据了解,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部,曾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2019年4月26日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6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被列为海南省生猪“农业保险+信贷”的试点市县。在落地生猪养殖保险和信贷的过程中,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生猪养殖主体运用金融工具分散养殖风险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但是仍缺少有效的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因此,中信期货利用本次试点项目,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生猪养殖主体提供价格风险管理服务,以期通过本项目,扩大“保险+期货”在保亭乃至海南生猪行业的影响力。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生猪“保险+期货”项目的投保方是当地生猪养殖户以及当地养殖企业——海南农垦金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农垦田牧种猪有限公司三道分公司、海口天蓬事业有限公司保亭分公司。该项目以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合约价格为参考设定保障价格,总保额超过1700万元。项目分两期开展,运行期间生猪价格下跌,两期均触发理赔,赔付金额70.3万元,赔付率达98.4%。

  参与本次保险的养殖企业相关负责人谈到,“今年猪价出现了一轮较大幅度下跌,打击养殖积极性,我们一直在寻找降低价格波动风险的方法,‘保险+期货’给我们带来了安全感。”

  项目负责人称,“保险+期货”模式是期货市场探索推出的支持“三农”发展的金融创新举措之一,有效缓解价格波动对农业生产的冲击,稳定农民收入,进而促进农村产业集群发展。中信期货将以生猪期货保险+期货”项目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继续深耕“保险+期货”业务模式,帮助农户和涉农企业更好地了解“保险+期货”的特点和作用,助力“保险+期货”项目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助力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