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农业插上“金融翅膀” 中信期货助力黑龙江地区乡村振兴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记者了解到,在黑龙江证监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引导下,中信期货黑龙江分公司探索出一条各级政府、金融企业、实体企业紧密联动的“保险+期货”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截至2021年12月底,中信期货黑龙江分公司在黑龙江地区开展种植类、养殖类、加工类等“保险+期货”项目共计24个,投入专项扶贫资金约138万元,垫付大商所项目资金约1200万元,切实为农业插上“金融翅膀”,充分发挥了期货业服务“三农”的作用。

  助力贫困县种植农户保收增收

  据介绍,2021年中信期货黑龙江分公司参与的种植类“保险+期货”项目分别在汤原县、桦川县、同江市开展。其中,汤原县“玉米县域覆盖项目”由中信期货联合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牵头,浙商期货、海通期货、长江期货共同参与,垫付保费提供风险保障,运用期货工具助力农户增收,得到了佳木斯市政府和汤原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

  该项目涉及种植项目面积约23.88万亩,现货量约13.14万吨,农户数量约2272户,其中建档立案贫困户218户。期货公司垫付保费440万元,加之政府政策性保险资金支持和种植户保费,项目总保费共计2100万元,保险金额为2.63亿元。今年汤原县因干旱导致粮食减产,获赔1200万元。除此之外,引入了倍丰集团为汤原县农户粮食进行托底收购,赠送看涨期权为农户提供二次点价销售,运用期货工具为当地农户实现了卖粮增收。目前倍丰集团已经启动玉米收购,预计最低收购玉米现货量1万吨,最高完成200万看涨期权的赠送。

  为养殖户保“价”护航

  在黑龙江省内地区进行的“保险+期货”试点,多以种植类项目为主,养殖类项目偏少。通过调研与筛选,中信期货黑龙江公司在养殖类项目上积极开展试点合作,取得了良好的赔付效果,给养殖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展现了该模式保“价”护航的能力。

  据了解,汤原县蛋鸡养殖“保险+期货”项目,在大连商品交易所45个分散类试点项目中排名第六,被中国期货业协会评选为“保险+期货”创新业务服务实体优秀案例。期间,中信期货黑龙江分公司向总部申请扶贫项目资金5万元作为项目保费,中信中证资本则充分利用场外期权作为工具,为养殖户提供了在生产经营中的风险进行转移和对冲。在保险生效期间,鸡蛋价格下跌触发赔偿,达到了良好的理赔效果。基于政府和养殖企业的认可,由中信期货牵头,海通期货参与的汤原县生猪价格保险项目顺利开展。该项目总保费76万元,涉及生猪3476头(347.6吨)生猪,为养殖企业提供了548万元的风险保障。2021年中信期货将以生猪期货上市为契机,打造“保险+期货”2.0版本,形成各级政府、金融企业、实体企业紧密联动的合作模式,帮助农户和涉农企业更好地了解“保险+期货”的特点和作用。

  利用金融工具支持加工类企业

  中信期货黑龙江分公司不断探索与完善的的“保险+期货”模式,可以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同时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将农户和中小规模加工企业与现代化农业要素有机连接。以酒精企业为例,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用酒精的用量显著增加。玉米作为酒精生产的原材料,两者的相关度在80%左右。玉米价格波动,令酒精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风险显著增加。“保险+期货”项目利用金融工具支持玉米深加工和酒精生产企业。

  该项目的服务企业是黑龙江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公司先后被国家和黑龙江省列入防控疫情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名单,向社会供应大量普级酒精和乙醇消毒液。中信期货黑龙江分公司运用扶贫资金20万元为桦南县深加工企业赠送玉米价格保险,涉及玉米1.1万吨,通过对原材料的货值进行保障,进而锁定了约3600吨酒精生产的价格风险,是国内目前保障医用酒精规模最大的场外期权项目。

  基于农业生产的特殊性,如何规避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保护种植者、养殖者、经营者的利益是各级政府密切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问题。我国对农业风险管理的方式方法相对于国外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因此,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保险+期货”长效机制至关重要。中信期货黑龙江分公司参与”保险+期货”项目多年,得到了地方政府和黑龙江证监局的鼎力支持以及部分农户和企业的良好口碑。未来,中信期货将继续聚焦服务“三农”、服务产业,充分发挥自身综合金融衍生品领域专长,协助丰富“政府助农工具箱”,帮助农户和企业排忧解难、共克时艰,进而在抗击疫情、支持经济、防范风险中贡献更多期货力量,为乡村产业的内生发展注入更多金融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