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2021年双鸭山市生猪价格保险项目顺利完成理赔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2021年9月,在双鸭山市政府及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南华期货联合国寿财险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开展了生猪价格保险,这也是继今年2月份以来双方第二次于双鸭山市开展生猪价格险项目。本次项目延续以往经验深入探索,充分发挥期货市场风险转移机制,项目承保生猪规模16300头,为投保户提供保障金额约2636万元,实现赔付56.5万元。为当地生猪养殖经营主体利益保驾护航,实现再次创新突破、助力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

  生猪是我国价值最大的农副产品,市场规模近万亿元。生猪期货对于生猪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鸭山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本次试点项目,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座谈研讨,并决定将项目分两期开展,最终由1家企业、2个养殖合作社及12户养殖户参与投保。此外,为降低养殖户投保成本,大连商品交易所给予项目大力支持,投保户仅承担总保费的50%,极大程度地降低了养殖户资金压力,切实达到了利农惠农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以来,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生猪存栏量迅速恢复,猪价的周期性波动不断扩大,生猪养殖行业面临剧烈的价格波动风险,猪价的不确定性给企业和养殖户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风险,使得对生猪价格风险管理需求十分迫切。目前处于生猪价格的下行周期,本项目对生猪价格下跌进行风险管理,通过对生猪价格波动进行合理、高效的风险分散,有效兜底养殖户经营风险,化解当地的生猪市场风险。解决了当地企业及养殖户的燃眉之急,充分保护参保户的养殖收益。生猪“保险+期货”模式在稳定价格预期、助力产业规模化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唐启军表示:“通过实施生猪期货价格保险,能有效帮助养殖户‘兜住’生猪价格,降低养殖风险。在未来服务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六稳六保’方面必定大有可为。我们也将抓住机遇,践行企业责任,为农户提供更充分的风险对冲服务,为地区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自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开展“保险+期货”以来,南华期货持续致力构建多层次、高密度、广覆盖、精准保障的生猪风险保障体系,做好生猪稳定生产的“稳压器”和“保护伞”。下一步,南华期货将继续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升级拓展“保险+期货”项目模式,加强“保险+期货”创新产品的服务覆盖力度,逐步实现生猪全产业链风险保障服务全覆盖,充分发挥金融保险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为我国生猪产业发展提供多维风险管理手段,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我国“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