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王凤海:推出航运指数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2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航运分论坛上表示,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入深化阶段,推出航运指数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从国际经验看,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密不可分,提升航运金融服务能级是深化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点。”王凤海指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在协助航运业务风险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王凤海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期所和上海航运交易所深入合作,航交所优化了标的指数,上期所设计了航运指数期货合约规则。研发中的航运指数期货是深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希望航运企业积极参与,有效利用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共同促进航运市场行稳致远,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

  他强调,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上期所将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时刻牢记期货市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坚持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自觉把自身发展放在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中予以谋划和考量。上期所将继续深化与上海航运交易所的合作,围绕航运指数期货,共同推进航运市场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