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月集合信托市场产品成立、发行双降

宋戈 每经 每日经济新闻

  受春节长假等季节性因素影响,2月集合信托市场产品在发行、成立的数据上出现双下滑。

  根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2月集合性资金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900.13亿元,环比减少28.91%,同比下降37.76%;2月成立规模为506.44亿元,环比减少44.94%,同比下降48.43%。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分析认为,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成立的数量和规模显著下滑,这与往年同期数据的走势类似。长期来看,集合信托产品市场的产品投放数量虽有增加的趋势,但成立规模下滑明显,业务转型对市场仍继续发挥着不利影响。

  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大增

  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截至2022年3月4日,2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831款,环比减少16.77%,发行规模为900.13亿元,环比减少28.91%;与去年同期相比,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下滑37.76%。

  在成立数量和规模上,截至2022年3月4日,2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408款,环比减少38.83%;成立规模506.44亿元,环比减少44.94%;与去年同期相比,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48.43%。

  喻智分析认为,在监管趋严和业务转型背景下,信托行业处境相对艰难,融资类业务的压降,标品信托业务的增长不尽如人意,行业业务转型的任务依然艰巨。

  从产品投向看,2月仅有投向房地产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保持正增长。据统计,2月房地产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86.69亿元,环比增加23.93%;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116.57亿元,环比下滑53.66%;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260.87亿元,环比减少48.88%;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39.78亿元,环比减少50.49%。

  喻智认为,受春节长假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各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出现显著的下滑,相反房地产信托出现逆势增长,但绝对规模不大。这种情况存在较大的偶然性,房地产信托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下滑,成立规模缩减至不足百亿元,其后续下行空间较小。“房地产信托的主要问题在于存量项目的风险处置问题,投资者信心不足。”喻智表示。

  固收类产品占“霸主”地位

  同时,统计显示,2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为1173款,环比减少40.41%,成立规模为208.28亿元,环比减少46.44%。与去年同期相比,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并未有明显提升。

  据了解,TOF产品已成为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业务的主要形式之一。2月TOF产品成立数量为175款,环比下降38.38%;成立规模87.85亿元,环比下滑43.13%,其规模占标品业务成立规模的比重达到42.18%。

  喻智认为,信托公司选择TOF产品作为标品业务的主要方向之一,有着多方面考虑:

  其一,此类业务对投研体系的要求相对较低,初期可以依托投资顾问等投资建议进行资产配置,适合多数信托公司的投研能力不足现状,且有利于信托公司逐渐建设自身的投研体系。

  其二,此类业务市场潜力大,面临的同类产品竞争相对较少,即使是在最早开始此类业务的公募基金中其规模仍相对较少,在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转移的大潮中,此类业务市场需求大,目前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其三,TOF类产品具备信托产品定制化、灵活的资金运用的优势,通过优选全市场最优秀的管理人和优秀的基金产品,有利于客户一站式配齐各类资产,获取稳健收益,有助于提升产品竞争能力。

  其四,TOF产品风险分散、波动较低,对非标替代有显著的作用,更适合寻求稳健收益的存量信托投资者。

  值得注意是,从2月标品信托成立情况来看,固收类产品占到74.58%的规模比例,占据绝对优势地位。2月固收类产品成立规模为162亿元,环比减少44.14%;权益类产品成立规模为34.60亿元,环比减少34.41%;混合类产品成立规模11.69亿元,环比减少74.6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