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首单政企联动针对孤独症及因残失能等家庭的慈善信托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叶斯琦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 王方圆)日前,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与杭州工商信托签订慈善信托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成立全国首单政企联动针对孤独症及因残失能等特殊家庭需求的慈善信托。

  孤独症谱系障碍(ASD)简称孤独症,在临床上又称自闭症,是一组以社交沟通障碍、兴趣或活动范围狭窄以及重复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性障碍。孤独症儿童常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像星星一样孤独。近年来,“星儿”及其父母的长期护理和照顾需求已经引起了社会多方关注和积极行动,但现有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仍然远不足以弥补供给缺口。

  由于孤独症家庭长期处于精神、经济和生理的三重压力下,孩子成年后能获得的社会支持和服务的选择限制较多。据统计,温州辖内有孤独症患者约5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患者有约2万人。针对孤独症家长对未来的担忧,温州市鹿城区积极探索“信托+助残”的模式,利用金融工具解决孤独症以及因残失能等特殊家庭后顾之忧,打造“金融助残”新平台。今年以来,鹿城区残联与杭州工商信托积极联动,推进研发全国首单针对孤独症以及因残失能等特殊家庭需求的慈善信托金融产品,为特殊群体在失去亲人后提供信托服务支持保障。杭州工商信托立足于专业能力,精心设计方案,团队着眼于保障“星星家庭”未来可能面临的各项风险而攻坚克难,突破自我,力求让更多“星星家庭”获得普惠、全面、可持续的托管服务,让信托回归本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