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提升资本实力 信托公司增资潮涌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宁沪高速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0亿元投资紫金信托,增资后公司将持有紫金信托20%的股权。

  近期,中航信托、陆家嘴信托等陆续发布增资相关信息。分析人士表示,资本金实力在满足监管要求、扩大信托业务规模、缓释项目风险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托公司增资潮有望延续。

  紫金信托获大额增资

  宁沪高速公告称,该投资事项已通过董事会审议并批准,无需股东大会批准,尚需提交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批准后实施。

  紫金信托增资计划显示,宁沪高速以19.90亿元参与认购,其中6.54亿元计入注册资本(增资后所占股权比例为20%),其余13.35亿元计入资本公积金;三井住友以4.98亿元参与认购,其中1.64亿元计入注册资本(增资后所占股权比例为20%),其余3.34亿元计入资本公积金。以上两家公司将合计注资24.88亿元,其中8.18亿元用于认购新增股本,紫金信托注册资本将从24.53亿元增至32.71亿元。

  为何投资紫金信托?宁沪高速董事会认为,紫金信托资产收益水平较高、管理团队专业能力较强、风险管控机制较完善、业务转型基础较坚实,当前配置信托行业金融资产时点较为合适,本次投资有利于分散经营风险、提升利润水平,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紫金信托业绩表现不俗。2020年实现营收11.65亿元,在已披露业绩的62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三十八位;实现净利润5.80亿元,位居第三十四位;ROE为13.53%,位居第十位。

  增资潮有望延续

  近期,信托公司增资“动作”相当密集。8月3日,中航信托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经江西银保监局核准,公司注册资本增至64.66亿元,公司章程相应条款已进行修改,在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变更登记。7月29日,陆家嘴发布公告称,陆家嘴信托拟通过各股东方按持股比例同比例现金增资的方式,将注册资本由57亿元增至9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监管部门对于信托公司资本实力提出更高要求,金融机构也将资本实力作为与信托公司合作的重要考虑因素,提升资本实力已成为信托业共识,信托公司的增资意愿普遍增强。

  不过,对于拟参与信托公司增资的公司而言,需要考虑投资价值、与公司主业的协同性等因素。记者注意到,就在宁沪高速发布增资公告的同日,紫金信托第六大股东金智科技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降杠杆、聚焦主营业务的发展战略,拟放弃在紫金信托增资中的优先认购权,并拟将所持紫金信托股权转让给紫金投资集团。据了解,2019年4月,金智科技已将紫金信托部分股权转让给南京新工集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