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答中证报提问:外贸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3月31日,中国银行副行长张小东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银行是我国外贸金融服务的主渠道,“稳外贸”不仅是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也是中国银行巩固跨境金融业务领先优势的必由之路。

  张小东介绍,2022年中国银行打出了组合拳,收获了新成效。一是持续加强顶层设计;二是持续强化金融供给;三是持续深化产品创新;四是持续夯实展会服务。

  具体来看,中国银行围绕客户跨境金融需求,2022年为境内机构累计提供超过3.4万亿美元国际结算和10.4万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支持,市场份额有力提升,直接服务于进出口的贸易融资投放大幅增长。涉外保函、跨境现金管理等特色业务牢固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此外,中国银行连续多年是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投洽会五大展会的最高级别战略合作伙。在展会的展前、展中、展后三个阶段给予了全程的支持,获得了广泛赞誉。五大展会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展会的平台,对促进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今年我们备足了工具箱,力求取得新突破,为推动我国外贸促稳提质贡献更大力量。”张小东向记者表示。

  中国银行将持续推进“出海抢单”金融服务,全年提供不少于5000亿美元国际结算和等值1000亿元贸易融资支持。继续做好五大展会的金融支持,深挖拓客机遇,做大溢出相应。激发新业态,新动能,新潜力,持续做好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市场主体金融服务,积极助力双边贸易发展。不断强化数字化产品创新推广,支持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紧跟外部形势发展和金融市场开放步伐,加强产品创新,积极推动人民币计价及在周边国家使用,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提供更大的助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