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光大银行王志恒:积极拥抱金融科技 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3月19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尽管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总体看来机遇大于挑战,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王志恒认为,金融机构要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强化风险管理理念,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加强宏观审慎监管。

  王志恒强调,一是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金融机构要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扩大内需,支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国家安全、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支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二是强化风险管理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金融机构必须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业绩观、风险观。据介绍,近年来,光大银行持续深化风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稳健经营,统筹考虑发展与风险,统筹考虑资产与负债,统筹考虑境内与境外,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提高风险预见、预判和处置能力。

  三是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金融机构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融入数字经济,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科技为生产工具,以平台场景为生产方式,强化用户思维,提升客户体验。同时,要加快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的现代化风控体系,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做好信息安全保护,防范好科技风险、数据风险、欺诈风险、模型风险、场景风险等各类新型风险。

  四是加强宏观审慎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全球金融稳定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更要着力做好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顺周期累积,提高金融体系韧性和稳健性,降低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和破坏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