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微众银行:运用数字化精准营销手段挖掘增量市场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微众银行行长助理公立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拓展增量市场过程中,数字科技的运用发挥了较大作用。与传统模式相比,数字化精准营销手段能够以更快的效率,在更合适的时机,找到更精准的目标客群。

  “这一手段应用在信贷服务中,我们能够在服务好存量市场的基础上,持续以较快的速度去挖掘增量市场。而数字化的手段应用到非信贷的业务中,能够帮助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建立更立体的画像,也能洞察这些企业更深入的需求,再作用于风控模型中,能够更客观指导业务展开,也能起到良好的风控效果。”公立说。

  近年来,大中型银行持续发力小微金融,对于微众银行而言,也在寻找增量市场。公立介绍,微众银行重点向两个方面进行延伸,其一是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通过数字化手段深入到产业链、供应链中一些相对优质的小微企业。在此过程中,主要依托与供应链上核心企业的合作,以“数字化”+“场景化”实现“去核心化”,微众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既依托核心企业但又不依赖核心企业,改变了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依赖应收账款,不需要确权、保理、质押,让经销商、供应商的现金流与银行贷款能形成良性的资金流循环。

  其二,是在一些特定业务领域做了许多尝试,比如科创金融业务。公立表示,一方面,科创型企业的专利、技术含量、高新技术资质评定等会在微众银行内部的风险评估中起到正向作用;另一方面,该行也通过与政府部门加强合作,提高对科创型企业的渗透率。在深圳,有超过42%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了微众银行的微业贷科创金融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