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服务未成年客群 银行推出特色金融产品

陈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假期结束,压岁钱如何打理成为热门话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调研多家银行了解到,不少银行主推儿童专用银行卡、专属存款等特色金融产品。在利率方面,专属存款产品利率比普通存款产品较高。

  业内人士认为,此类储蓄产品的期限一般比较长,对银行来说是一笔长期存款来源。客户未来还可能有购买理财、保险的需求,对银行的储蓄和财富管理业务将有较大贡献。

  儿童专用银行卡种类多

  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浙商银行、郑州银行以及部分农商行已推出儿童专用银行卡。比如,面向18周岁以下客户,工商银行推出宝贝成长卡,北京银行推出小京卡等。

  在办卡所需材料方面,工商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说:“监护人需携带监护人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出生证明或者孩子本人身份证,到柜台来办卡。”其他多家银行办理儿童专用银行卡所需材料跟工商银行的要求类似。

  这类儿童专用银行卡一般具备存款、取款、消费、转账等基本功能,对于缴费、网银、理财等功能,各家银行大多有一定的限制,具体情况各有不同。

  此外,在使用上,部分儿童专用银行卡支持托管至监护人账户。“您可以将孩子的银行卡托管到自己的手机银行账户。托管后,登录自己手机银行APP就可随时查看和管理。”工商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

  除推出儿童专用银行卡之外,不少银行还推出专属存款产品。据工商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介绍,该行推出的儿童专属存款产品,共有1年期、2年期、3年期可选。北京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介绍,该行推出的小京压岁宝是专门针对儿童的存款产品,有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不同的期限。

  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和普通存款产品相比,儿童专属存款产品的利率相对较高。据工商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介绍,该行1年期儿童专属存款产品的年利率为1.9%,2年期年利率为2.4%,3年期年利率为3.0%。而该行1年期、2年期、3年期的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分别为1.65%、2.15%、2.6%。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有些家长想给孩子存教育基金,存在给孩子办理专属银行卡、储蓄资金的需求,银行推出利率较高的专属存款产品,有利于吸引家长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银行来说,推出专属银行卡、专属存款产品有助于银行获取中长期存款,同时有助于拓展业务。刘银平表示,儿童储蓄产品的期限一般比较长,对银行来说是一笔长期存款来源,今后客户还可能有购买理财、保险的需求,对银行的储蓄和财富管理业务有较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除推出儿童专属银行卡、存款产品之外,部分银行还推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未成年客群提供专属综合金融服务。

  比如,北京银行推出“京萤计划”儿童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除小京卡、小京压岁宝外,还包括专属保险和儿童俱乐部等服务。截至1月20日,北京银行以“京萤计划”为载体,已服务超138万户家庭,小京卡发卡突破52万张,小京压岁宝销量超26亿元。民生银行推出“财富小管家”亲子专属线上金融服务,立足孩子不同成长阶段特点及家长诉求,灵活匹配差异化线上金融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