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揭晓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最高法1月17日消息,“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评选结果当日揭晓,包括全国首份家庭教育令,侵害袁隆平院士名誉、荣誉民事公益诉讼案,程三昌贪污缺席审判案,孙力军政治团伙违法犯罪案,全国首例落实民事赔偿责任优先的证券侵权案等在内的10个案件获选。   

  全国首例落实民事赔偿责任优先的证券侵权案是全国首例落实民事赔偿优先的证券侵权案件。鲜言采用连续买卖、洗售、虚假申报、利用信息优势操纵等四种手法,于2014年1月17日至2015年6月12日操纵匹凸匹金融信息公司(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中国证监会于2017年3月对其开出34亿元史上最大个人罚单。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12月判决其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并处以罚金、追缴违法所得。原告主张在鲜言操纵期间买卖标的股票受损,要求赔偿损失。上海金融法院认为鲜言实施了交易型和信息型混同的拉高型证券操纵,破坏了证券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使投资者无法依据真实价格进行买卖决策,额外支付了人为价格与真实价格的差价,由此产生损失;人为价格存在期间即操纵影响起止时点,交易型操纵影响消除取决于力量时长等因素,信息型操纵影响消除取决于信息影响何时消除;操纵侵权适用交易与损失两重因果关系,公开市场中还适用欺诈市场理论和推定信赖原则;应采用“净损差额法”“价格同步对比法”精确计算投资损失。该院判决鲜言赔偿投资者损失470余万元,并依据证券法关于民事赔偿优先的规定,对其证券操纵刑事案件罚没款作相应保全,优先用于执行民事判决确定的赔偿责任,最大程度实现中小投资者权利救济。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云腾,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轶出席揭晓活动并对获评十大案件作点评。

  经评选投票,“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分别为全国首份家庭教育令,侵害袁隆平院士名誉、荣誉民事公益诉讼案,程三昌贪污缺席审判案,孙力军政治团伙违法犯罪案,全国首例落实民事赔偿责任优先的证券侵权案,章公祖师肉身坐佛追索案,购置儿童滑梯被诉案,“陈麻花”商标无效行政案,紫光集团等七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噪音扰民”诉前禁止令案。

  刘贵祥代表案评团发布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观察词。他表示,本次评选出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有许多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第一案”,也有事关百姓安危冷暖的标志性案例,彰显出法治在引导社会预期、调节社会关系、凝聚社会共识上的基石作用,重申司法机关“以严格公正司法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和坚实行动。

  活动还揭晓了“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提名案件”,分别为全国首例污染环境惩罚性赔偿案修复执行案,公益诉讼起诉人江口县人民检察院诉被告陈某平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全国首例药品专利链接诉讼案,安医生自杀案,胡某芳诉某商务有限公司侵权责任纠纷案,张某诉刘某、李某监护权案,新中国成立以来单案数额最大伪造货币案,全国首例新三板市场操纵证券交易市场责任纠纷案,被告人徐海彬等14人诈骗案,某酒业公司诉农行华丰路支行及寿某等五人侵权责任纠纷案。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