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行春招大幕拉开 金融科技人才受追捧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3年银行春季校园招聘近日已开启。多家银行日前发布春招公告,主要面向境内外高校2022年或2023年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其中,金融科技岗依然是2023年银行春招的热门岗位,多家银行将金融科技岗摆在岗位需求列表的首位。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金融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及优化日益受到银行重视。银行业金融科技投入持续加大,金融科技人才建设发力明显。

  春招开启

  近日发布春招公告的银行包括部分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等。

  例如,招商银行长沙、泉州、南通、苏州、青岛、宁波、台州等多地分行“梦想靠岸”系列2023春季校园招聘活动已开通报名通道。兴业银行春季校园招聘火热进行中。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福建海峡银行、东莞银行、唐山银行等近日也纷纷加入春招队伍。

  “我大四准备考研错过了秋招,就是靠银行春招上了岸。”股份制银行从业人员曹先生表示,“从往年经验来看,一般来说,2月至3月是银行招聘高峰期,会有大量招聘公告发布,招录规模大,专业限制也比较少,不失为毕业生就业的不错选择。”

  金融科技岗是热门

  从招聘岗位分布来看,除了常规的管理培训生、市场营销岗、运营支持岗,金融科技岗依然是银行招聘的热门岗位。本轮春招中,多家银行将金融科技岗摆在岗位需求列表的首位。

  兴业银行招聘公告显示,总行管理培训生分为FinTech(金融科技)方向业务类及FinTech方向科技类。要求具备较为扎实的计算机或数据分析、建模相关基础知识,熟悉主流开发语言或主流数据分析工具等。新员工录用后将安排两年培养期,第一年在金融科技子公司或分行科技部门跟岗锻炼。

  招商银行南通分行招聘公告中的金融科技岗分为IT方向和业务方向,招聘从事软件开发、系统设计以及数据分析、产品设计、产品运营等岗位工作人员。

  为了吸引科技型人才,唐山银行在招聘启事中特意强调,对于数字化转型发展紧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等相关专业方向的人才,可适当放宽毕业年限限制。

  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

  招聘趋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银行业发展和转型的趋势。业内人士指出,银行业的“人才军备竞赛”不断升级,金融科技岗的人才招聘已成为各家银行的必争之地。作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金融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及优化日益受到银行重视。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持续不断的创新动力。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正在改变中国银行业发展轨迹,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持续推动银行业提质增效,数字化转型成为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此前表示。

  邢炜表示,大型银行金融科技深入发展,中小银行全面拥抱金融科技,银行业金融科技整体投入持续加大,金融科技人才建设发力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