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理财业务回归本源 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坚力量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11月23日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中国证券报银行保险业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截至2021年末,持有理财产品投资者数量达到813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理财业务正式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源,成为落实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林景臻强调,随着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逐步完善,理财子公司成为资管行业的生力军,理财行业规模由2017年历史最高的30.32万亿元快速降至2018年的20.88万亿元,2022年6月又逐步恢复增长至29.15万亿元,“洁净起步”的理财公司正在成为资管行业的中坚力量。

  此外,林景臻表示,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各市场机构加大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驱动,理财业务回归本源,有力支持了国家重大战略加快落地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行稳致远。

  其中,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理财产品主动引导资金回归实体经济本源,包括“双碳”政策背景下参与和完善ESG投资体系;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试点开启跨境理财通;助力培育中小企业发展,探索发行“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

  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林景臻认为,理财产品兼具普惠和稳健的特点,是当前最具“人民性”的投资品种之一,依托专业管理人,为广大居民增加了财产性收入。

  在构建“养老第三支柱”体系方面,养老理财产品通过引入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等方式,在有效控制回撤的前提下,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成为养老金融产品谱系中极为重要的拼图。

  展望理财行业未来发展,林景臻建议,各参与方必须“戮力同心、聚力同行”。一是监管部门应结合资管业务发展中产生的新问题不断完善监管要求和规则。二是各级行业协会应持续组织开展监督和自律活动,借鉴基金行业的成熟经验,组织专业机构建立规范的机构和产品评价体系,为行业参与各方打造健康的行业生态。三是理财公司应基于各自企业定位、资源禀赋的特点,打造差异化经营策略,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投研水平,摈弃短期行为,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的理财产品。四是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销售机构应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优化销售流程,坚持销售适当性,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提升投资人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