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发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 以直通模式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6月24日,广发银行以“发现精彩 开创未来”为主题亮相第11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呼应本届金交会“数字经济新时代 岭南金融新活力”主题,广发银行介绍了其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成果,截至5月末,广发银行手机银行月活量突破650万户,在业内率先完成央行二代企业征信数据采集切换,向20万企业客户、4400多万个人客户提供免费、优质的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服务,率先以直通模式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实现在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APP上可绑定广发银行卡。 

  广发银行还介绍了其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助力湾区建设,支持地方经济等方面的举措。广发银行主动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制订实施金融服务方案,参与各地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前5月,广发银行承销地方政府债超260亿元,信用债投资超27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和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着力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对科创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企业给予利率优惠。做好普惠金融服务,探索全流程线上贷款业务模式,研发推出和升级“税银通”“银电通”“抵押E贷”等线上化信贷产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稳步提升;同时,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负担,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制定差异化还款方案、减免各类费用等支持。

  广发银行不断加大广东省内资金投入,全力推进与广东省政府的战略合作协议,截至5月末,在广东省贷款余额超过一万亿元;发展跨境金融,作为唯一一家在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机构全覆盖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2021年成功入围“跨境理财通”首批试点银行,跨境人民币规模突破1000亿元,在南沙等自贸区设立二级分行。

  作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综合金融快速发展,当前,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集团共同服务超过5500万个人客户、合作超8300亿元托管规模。团金方面,推出“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中国人寿科创产业基金提供托管服务,以科信贷、科技E贷等创新拳头产品,不断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联动财险公司共同投资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债等。个金方面,通过与集团成员单位间的资源整合协同,推出“双卡双鑫双贷”保银协同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涵盖保险规划、金融服务、增值服务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投银方面,出台保险债权投资、资产支持计划联合投资业务操作指引,今年以来围绕基础设施、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落地投融资项目23个,其中,广州城投项目带动托管规模80亿元,“中交基金广连高速项目”带动托管规模59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