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入国寿综合经营布局 广发银行强化综合金融优势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综合金融已成为广发银行发展的关键词,这家成立30多年的银行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成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后,广发银行确立了综合金融作为全行的核心战略定位。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该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至2020年末,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集团共同服务超过500万个人客户、合作超7500亿元托管规模、共同服务国家重大项目超过4500亿元,创新推出尊享鑫续保、超级鑫牛卡、乡村E贷等惠民项目。综合金融已成为广发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成为中国人寿集团综合化经营的新亮点。

  确立核心战略定位

  “广发银行着力强化综合金融特色优势,确立了综合金融核心战略定位,不断提高综合金融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广发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杨悦介绍,广发银行积极融入中国人寿集团综合化经营大局,从培育全行长期竞争优势的高度去谋划,把协同优势培育成为广发银行新的护城河。

  他表示,广发银行从零起步,快速迭代升级协同模式,建立了系统化、标准化的综合金融管理、营销和服务体系,建立了协同专业架构,培养了一支新型综合金融队伍,构筑了多维度的激励体制和文化体系,实现了从“点状摸索、零散突破”到向“精准营销、体系作战”的升级。

  从2016年成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以来,广发银行与集团旗下各成员单位共同服务超过500万个人客户,共同服务近百家战略客户,为国家重大项目和地方经济建设共同提供资金超过4500亿元,综合金融成为了广发银行业务和客户增长及价值贡献的重要渠道,也成为中国人寿集团综合化经营的新亮点。

  通过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广发银行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以“广视界”综合金融一体化服务方案为例,广发银行协同推动一批“投融资+”项目落地,主要投向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升级等项目。此外,广发银行还设立专项信贷额度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大湾区内信贷余额超8000亿元。

  打造保险业金融服务商

  背靠中国人寿集团,广发银行正努力打造保险业金融服务商。广发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田卫来介绍,获取城银清算业务合作资格后,创新推出“收付保”产品,聚焦保险业资金清算,提供专业银行清算服务,实现国寿、人保、太平在内的央企保险机构全覆盖,截至今年10月末共发生4032万笔交易,交易规模超过2137亿元。此外,广发银行还推进保险资金投融资撮合平台建设,累计与28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围绕保险资金流入、流出、流存环节,打造保险资金清算、投资撮合、运营赋能三大场景。

  广发银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张道光还介绍,为给客户提供涵盖保险规划、金融服务、增值服务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广发银行推出的两款综合金融创新产品——“年金贷”业务及“汇聚和”保险金信托业务。

  其中,“年金贷”项目实现了年金企业客户与银行业务的交叉融合,既满足了年金企业的年金管理需求,又满足了企业员工的个人融资需求。截至目前,累计超3.5万名年金客户发起申请,超2.5万名客户通过审批,授信金额超30亿元,累计放款超20亿元。“汇聚和”保险金信托项目是主要面向高净值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为寿险公司保险业务及广发银行高净值客户经营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并为合作开发集团战略客户打开新局面,项目推出1个月以来,实现寿险保费4450万元,带动广发银行资产增长4554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